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联手济报集团 打造文化高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08:24 来源:舜网(济南)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联手济报集团


   12月3日,位于济南西城济南报业大厦的3楼,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博物馆将打开大门,展出众多平日难得一见的珍贵展品,迎接各方来客。而且相 信,只要进馆参观过的人,一定会留下深刻印象,一定会对展出的各类展品发出惊叹之声,一定会被那些罕见的书画作品、名人手迹、名家签名版本等等文化瑰宝深 深地吸引,也一定会感叹这样一座博物馆建在济南报业大厦内,确实是一种强强联合之举,确实对济南西部的文化建设,对整座济南市的文化建设将起到非常巨大、 深远的推动作用,也将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又一处传承悠久文化、展示灿烂遗存、传播正能量的新的文化高地。

  说得这么热闹,那这座博物馆到底是座什么样的博物馆呢?这座博物馆就是由山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山东省文物局批准设立的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在开馆之前,记者深入其中,为广大读者提前探营。

老舍先生回国后填写的第一张登记表,旁边还有老舍先生之子、著名文化人士舒乙先生的题字。


  老舍先生回国后填写的第一张登记表,旁边还有老舍先生之子、著名文化人士舒乙先生的题字。

  馆藏珍品数量巨大不少藏品全国罕见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拥有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由文学巨匠老舍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前馆长舒乙先生题写馆名,并担任名誉馆长。博物馆还 邀请了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张炜等20余位全国各界文化名家担任顾问。著名收藏家、聚雅斋美术馆馆长、中文图书网创始人徐国卫担任馆长。

  徐国卫告诉记者,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根据内容又分为名人墨迹馆、中国老油画馆和中国书法馆三大展馆,其中名人墨迹馆中又单独设立了“老舍 专题”展览。馆藏的各类文物和文化藏品可以用丰富多样、十分珍贵来形容。其以文学、文献、绘画、传统金石拓片等为特色,涵盖中国历代书法及近代篆刻、中国 元眀清至现代绘画作品、中国早期油画、中国近现代名人墨迹、中国近现代建筑图纸、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料、中国新文学版本、老舍手迹文献专区、新中国重要文化 史料档案等几大门类。其中元明清书画300余幅、中国早期名家油画400余幅、新中国成立以前碑刻拓片15000余张、名家篆刻500余方、近现代名人墨 迹近万件。有相当数量的藏品属全国罕见,具有很高的珍稀性及展览展示性,对于目前普遍缺乏文学、文献、老油画藏品的我省博物馆行业乃至全国博物馆行业来说 是一个重要补充。

  说起这座独特的博物馆的缘起和建设,还与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有关呢。徐国卫介绍,该馆从最初的构想萌芽到最终的落实成立,得益于众多文化人士 的热心推动。2012年2月5日,舒乙先生曾到济南参观这批藏品,众多珍贵藏品令这位文化学者在心潮激动下,于当晚亲笔写下他对于这批藏品的规划。在详细 罗列藏品类型后,他建议成立一个山东文学艺术资料馆。而今,即将成立的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虽与建议中的馆名有所变化,但藏品展览的类别大致相似。而这 段经历也就成为该馆酝酿阶段的一个颇有趣味的插曲。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张炜也专程观看了部分馆藏并给予高度赞扬和鼓励,欣然接受邀任顾问。建馆之际,还 得到了很多学者和有识之士的关心和帮助。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集收藏、研究、展览于一体,以中国历代书法篆刻绘画、中国早期油画、中国近现代名人墨迹、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料、中国新 文学版本、老舍专题手迹史料等几大常设展览为依托,以定期更新展示藏品、举办多种类别临展为补充,不断为大家展示珍贵的历史遗存,揭示文学史上的未解之 谜,并将常年举办各种学术交流,以丰富全国的艺术文化氛围,增强齐鲁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济南市文化建设服务。

  而济南报业集团与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的强强联合,也是有根源的。从徐国卫最初的设想,到参加济南报业集团主办的济南艺博会时的部分展品公 开展览,再到双方的积极洽谈,尤其是济南报业集团给予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的重大优惠政策,使双方在合作意愿上没有遇到任何困难,一拍即合,也就促成了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的顺利建设与开馆。

  在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后,一系列展览也将同时推出,呈现给省市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爱好者。现将部分珍贵馆藏予以分别介绍,让大家先睹为快。

  万余历代金石拓片文献价值无可替代

  徐国卫告诉记者,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历代金石拓片万余张,这些拓片从商周青铜器形拓到近代碑刻拓片,所涉金石年代绵延数千年,不仅是 历代书法、文字、金石学变迁的重要研究材料,也是历史拾遗补缺的考证依据。这部分馆藏可分为两类:一为数量可观的前代金石学家、收藏家旧藏之拓;一为种类 繁多的非旧藏之拓。

  在旧藏拓片中,最重要也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清《八琼室金石补正》作者陆增祥的部分旧藏。陆增祥昔日编纂《八琼室金石补正》时所用过的拓片原 物,何时从陆家散出不详,但目前已知有三大去处;一为上海,保存有1000多件;一为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同样馆藏千余件;还有1000余件,已散佚 到社会各处。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的这一部分旧拓,约占陆氏旧藏的四分之一,囊括唐代以前数十种,唐代约百种,宋代约600种,辽、金约百种,明约 百种。宋代最多,主要是摩崖题刻,有些拓片上保留着未曾刊布的陆氏跋语、陆氏鈐印,间有考证题跋。因此,藏品所透露出的信息,除了呈现文字、书法在历史进 程中的嬗变及各个阶段的特点外,对了解《八琼室金石补正》的编撰、研究金石学术史也有一定的启示和帮助作用。

  另外,收藏家陈介祺旧藏秦琅琊台刻石朱拓汉君车画像、好大王整张全拓、隋董美人墓志精拓、唐昭陵六骏全形拓、唐景教流行中国碑精拓、宋平江图 旧本、元赵孟頫书碑刻数十种、《唐宋八大家法帖》初拓、明文天祥题诗古琴拓、清高凤翰砚铭册,以及清代收藏家陈介祺、端方的部分拓本旧藏、民国收藏家徐乃 昌、吴元起的部分北朝、唐代墓志旧藏,也是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中的重要藏品。

  非旧藏拓片并非绝对,只是在流传的过程中,缺乏名家递藏的证据。在这部分藏品中,汉拓是不可或缺的。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汉拓200余 种,罕见的有:精拓西汉坟坛刻石、初拓广陵中殿刻石、精拓袁安袁敞碑、嵩山三阙画像精本、精拓三老碑、精拓麃孝禹刻石等古代旧拓。其中西汉坟坛刻石椎拓极 为珍罕,而且这件坟坛刻石椎拓极精,字迹非常清晰,无晚拓之缺损,当为明拓。

  近代碑志拓本是馆藏拓片中比较独特的一类,文献价值也是无可替代。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的近代碑志拓本约有500种,多为入土前棰拓的 最初拓本。而且碑志撰文书丹者多系清末民初社会著名人士。如俞樾、何绍基、吴大澂、吴昌硕、康有为、陈宝琛、罗振玉、郑孝胥、缪荃孙、孙中山、章炳麟、黄 炎培、叶恭绰、蒋介石、于右任、张治中等等。碑刻内容也涉及纪事、纪念、墓志等多个种类,对于多领域的学术研究颇具意义。

  中国早期油画 业内首屈一指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的中国早期油画藏量为400余件,几乎囊括了各个时期的名家之作,无论是展品的质量、数量,还是系统性,都在业内首屈一指。到目前为止,国内尚未见有关老油画如此系统的展示,因此这一板块的展览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国内空白。

  400余幅老油画藏品大致可分成两部分介绍,一部分为国内早期名家之作,展示宏观范畴早期油画的各种面貌;另一部分则将山东早期油画单独归类,呈现我们山东早期艺术家在西画领域的探索。

  在国内早期名家之作中,大师云集、风格各异。这一部分囊括徐悲鸿的20多件西画作品、刘海粟最早的一幅油画作品《小女孩》、林风眠的多幅油 画,以及常玉、梁鼎铭、潘玉良、孙多慈等等这些为人们所熟知的早期油画大师的罕见之作。还有一部分早期油画家,虽然在历史的进程中渐渐被人淡忘,但是他们 所取得的成就同样是中国油画史上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例如丁悚、王济远、汪亚尘、吴大羽、王师子等,他们的珍贵油画也将在此呈现。

  在山东早期名家之作中,也是大师辈出,题材多样。诸如吕彦直、李超士、戴秉心、岳祥书、王式廓等等,他们中有的是漂洋过海、留学求艺,有的是 埋头研究、自学成才,然而都无愧于大师的称号。例如我省老一辈艺术大家岳祥书中西画皆通,然而其西画乃是自学成才,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他的一幅 名为《桥头》的水彩画,被认为是目前已发现的山东地区最早的西洋画。在这一部分西画中,题材多样,人物肖像、风景静物皆囊括其中,展现了山东早期油画的先 行者们对油画创作的探索历程,也再现了他们在中国西洋美术方面的重要地位。这些先行者遗留下来的作品不单单具有艺术性,更有着重要的史料性与文献性。

  新中国文史档案 馆藏资料重头戏

  馆藏新中国重要文化史料档案是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的一大重头戏。这里收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1949年—1966年间我国重要的文化史料。 很多文件档案都是独有的全国性的资料藏品,数量达到50万件,照片近10000张,对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文学家、艺术家具有绝对的权威性。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的这批藏品中,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和各省级团体成立前后的历史资料,有几届全国文代会的重要资料等 等。另外,一些文艺家的手稿中也存有参与协会成立的信息与记录,成为这部分档案的重要补充。这些资料,记录着新中国文艺发展的最初起点,孕育着淳朴而深切 的希望;这些资料,深藏着一个时代文艺发展的历史记忆,闪耀着深厚而悦目的才华;这些资料,保留着一位位推动着新中国文艺前行的先辈们的影像,显现着先辈 们的责任与担当……对它们的深入挖掘,无疑将对新中国文化史的研究进程有所推进。因而,此项展览将蕴藏着重要的影响力。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联手济报集团


  近现代名人墨迹 最具亲和力藏品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近现代名人墨迹的数量达近万件。这些出自近现代名人笔下的形形色色、面貌迥异的墨迹,几乎囊括了近现代中国最重要 的历史人物、文人墨客、学者大儒、艺术名家,既是历史、人物的可靠考据资料,也是对当前收藏领域热点亮点的展现,还是观众近距离接触、了解这些耳熟能详的 近现代名家的真实的媒介。

  这批藏品,汇集了清代以来百余年间的名人手迹,内容包罗万象,大者如国家大事之变迁、机构运转之要事,中者如著作文章之进度、日常工作之琐 事;小者如人情往来之交际、购买物价之高低等等,真实而鲜活地再现众多尘封的历史瞬间,对于历史可以补漏拾遗,对于现有资料可以互相佐证,对于历史人物则 可以描画出不曾记录过的真实性情,可以说兼具史料性、文献性、艺术性、趣味性,是馆藏门类中最具有亲和力的一类藏品。

  这批名人手迹从书写者身份的角度可以划分为政治人物、文人学者、艺术名家等几大类,各自囊括着不同的内容,拥有不同的精彩。政治人物之手迹, 重要者如曾国藩未曾出版面世过的家书,张之洞、康有为、梁启超的亲笔手书等;文人学者之手迹,重要者如林纾写给梁鼎芬的隐约透露拜谒光绪陵的手书、胡适寄 给宣统皇帝但因邮寄地点属禁地不能投递最终被原件退回的信函、蔡元培为一位修习美术的寒门学子争取公费留学的亲笔信、中国新文学及山东现代文学的奠基人王 统照寄给总文联组织科室的函件、郑振铎逝世前撰写的最后一篇文章的珍贵手稿、李劼人告知出版家楼适夷先生《大波》第三部的写作进展的信件,以及巴金对阳翰 笙《万家灯火》予以鼓励的手书等等;艺术名家之手迹,重要者如徐悲鸿写给画友劝其留在当地为家乡美术事业多作贡献的信札,齐白石嘱咐弟子在商家囤积居奇、 绘画颜料价高的情况下不必争买的手迹,张大千嘱托张目寒及谢稚柳前去探望患病友人的墨迹,刘海粟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举办画展期间请吕蒙为他撰写美术评论 的信函等等。湮没在时间深处的大事小情,在墨迹中真实无比地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联手济报集团


  老舍专题馆藏 不少首次发现

  “老舍”不能不作为一个单独的专题,不管是从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老舍手稿、文学版本、历史资料数量的角度来说,还是从老舍对济南怀有的深厚情感来说,在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中,“老舍”都需独立出来。

  老舍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杰出的人民艺术家,曾在济南度过了4年的时间。这4年对于老舍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创作的高峰、戏剧的研究、武术的修习等等,都是在这方泉柳相依的灵秀之地上顺势而生。

  从创作上来说,《大明湖》《猫城记》《离婚》等几部重要著作,皆在济南完成。老舍之子舒乙先生曾说过,老舍有几个创作高潮,一个是他长篇小说 创作高潮,一个是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创作高潮,第三个是散文创作高潮,第四个是杂文创作高潮。因为他作为一个文学家,还是以作品著称,恰好这几个高潮都是 在济南发生的。这个重要的创作高潮在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老舍资料中有一定的体现。

  从戏剧研究上来说,老舍先生也是在济南萌发了对戏剧的浓厚兴趣,并开启了他研究戏剧、撰写剧评、创作剧本、改编剧目的戏曲结缘之路。山东中国 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有老舍于上世纪50年代初戏曲改革时所拟的68出京剧剧目的提纲,包括《伍申会》《文昭关》《浣纱记》《鱼藏剑》等,每出平均250 字,简明扼要地提炼出该剧的故事纲要。可以看出,这些剧目都是老舍从当时最流行的京剧剧目中选出,推荐为可以继续演出的剧目。这批提纲对研究老舍的文风及 文艺思想、在戏曲领域的成就等具有相当大的学术意义,而它们在被发现之前鲜为人知。

  老舍一直将济南称为他人生当中的“第二故乡”,他对济南以及山东的深厚情感在一件馆藏登记表中有真实地体现。这张写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 在美国多年的老舍先生受邀回国时亲笔填写的登记表,在工作简史一栏,仅填着与济南和青岛有关信息——“齐鲁大学1930年至1934年,山东大学 1934年至1936年”,极其简化的简史与丰富的社会经历形成鲜明对比,意味深长。

  包括上述手稿在内,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藏的老舍手稿、墨迹、信札共100多件,老舍早期珍贵文学版本100多种,其中《离婚》《猫城 记》等很多文学版本都是初版本、签名本,价值不言而喻。这批手稿、签名本中为数不少属首次发现,填补了老舍先生某些人生阶段的资料空白,十分珍贵,所以它 们曾引起央视的注意。在2013年5月15日,央视四套《走遍中国》栏目在专题片《尘封往事》中,讲述的就是老舍先生的这批珍贵信札、手稿等文物,诉说老 舍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如今,馆藏老舍专题受到舒乙先生的特别关注,这个专题未来对于研究老舍先生的生平与创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博物馆是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者,是一个城市独特的文化标志。没有博物馆,城市将失去其凝重与悠远。”

  人们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过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风风雨雨,通过丰富、珍贵的藏品,让这座城市的居民接受文化和文明的熏陶和洗礼。那里不 单纯是一个市民欣赏展品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一座城市显示其历史深度,透露其文化厚度的场所,人们在里面能够观赏到历史的进程、文化的美妙,更能感受到我们 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文化温度。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即将在济南西城的济南报业大厦内开门纳客,这也预示着两个文化单位的强强联合已经结出硕果,已经成为济南 西城的文化高地和文化产业标志。相信,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必将成为在济南、山东,甚至在全国范围都将成为一处新型的文化产业示范场所,成为一个独树一 帜的文化品牌!

  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

  开馆时间:2015年12月3日

  地点:腊山河西路烟台路济南报业大厦东座3楼

  公交车:K156路在济南报业站(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