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神州瑶都 美好家园——江华瑶族自治县推进生态文化强县建设纪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 清 李光平

  11月26日,江华瑶族自治县建县60周年庆典暨第13届中国瑶族盘王节活动现场。  

徐 行 摄

  风雨兼程六十载,薪火相传铸辉煌。11月26日至27日,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举行建县60周年庆典暨第十三届中国瑶族盘王节盛典系列活动。瑶乡山寨处处洋溢着热闹、欢乐、祥和、温馨的节日气氛,51万江华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和国内外的数千嘉宾一道,共享江华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的喜悦,共度第十三届中国瑶族盘王节的欢乐,共庆江华60岁“生日”。

  瑶都:重要的瑶文化发祥地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五岭北麓,潇水源头,湘粤桂三省(区)的结合部,全县总人口51万,有瑶、汉、壮、苗等24个民族,其中瑶族人口34万,占全世界瑶族人口的1/10。1955年8月5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瑶族自治县,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也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江华建有天下瑶族第一殿盘王殿、世界最大的瑶族图腾坊、世界最大的铜铸瑶族长鼓,《瑶族长鼓舞》、《盘王大歌》被列为国家级非遗。6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于“神州瑶都”江华而言,却是演奏了一曲民族团结进步的凯歌,写就了一份美好生活的民生报告,描绘了一幅生态文化建设的秀美画卷。

  江华境内姑婆山顶有个最古老的盘王庙,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被人发现并记载。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各方瑶族同胞在此祭祀始祖盘王。由于年代久远,风雨剥蚀,盘王庙坍塌,仅剩遗址。1995年10月,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顺应全体瑶族同胞意愿,花巨资将盘王庙从姑婆山顶迁建于江华县城沱江镇,建成了被誉为“天下瑶族第一殿”的盘王殿。从此,江华盘王殿成为海内外瑶族同胞朝拜祖先的圣殿,江华在天下瑶族人心中已成朝拜祖先的圣地。基于此,江华有意将自己打造成“瑶族朝觐圣地”,让行游天下的瑶族子孙找到回家的路。

  永州市民委原主任、全国瑶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明生告诉记者,瑶族先民最早生活在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一带。后在不断的战乱中,过着“吃过一山又他徙”的流离生活,足迹遍布整个中国南方。明清时期,瑶族逐渐迁徙到东南亚各国。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又有部分瑶族从东南亚迁徙到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瑶族因此走向世界。江华瑶族人口达34万,是全国瑶族聚居人口最多的民族自治县,被誉为“神州瑶都”。

  自宋、元时期瑶族辗转迁徙至南岭瑶山以来,江华成为瑶族历史上重要的中转站和文化发祥地。进入江华千里大山的瑶族,千余年历史积淀而形成的瑶文化,是江华地域文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标志。王明生说,瑶民无论迁居何方,流落何处,第一要敬奉的是祖先盘王。姑婆山那座最古老的盘王庙见证了江华在瑶族大迁徙中的位置。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1988年来江华调研时,认为江华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县,是瑶族历史上重要的中转站、大本营和发祥地,是南岭地区的中心区域,提出要把江华打造成“神州瑶都”。2002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到江华考察,亲笔题写了“神州瑶都”。

  传承:古老瑶文化发扬光大

  “站在瑶山望北京,瑶歌唱给主席听,山高路远难听见,千里相隔心连心。”如今被誉为“瑶家歌妈”的赵庚妹,1950年出生在江华的一个瑶族民间艺人世家,《盘王大歌》为自家祖传,到她已经传到第11代。《盘王大歌》是一部瑶族诗歌总集,全面记述了瑶族的历史、思想、斗争和文化,被称为瑶族社会的“百科全书”。最近几年,江华加大对瑶族文化的推广力度,对瑶歌的宣传也越来越多,希望了解和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学习《盘王大歌》的热情越来越高。作为《盘王大歌》主要传承人之一,赵庚妹表示自己有责任将《盘王大歌》传承下去,她下一步准备把《盘王大歌》的各种唱腔和坐歌堂的唱腔都整理录制下来,写成歌谱,发扬光大。县教育、文化部门开设了瑶语、瑶歌培训班,聘请了赵庚妹担任主讲教师,长年开展瑶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瑶族长鼓舞是国家级非遗。想要看到正宗的长鼓舞,得到其发祥地之一江华大圩镇文明村,那个村子产生过4代“鼓王”。70多岁的赵明华老人是第27代传人,长鼓在他手上舞动,或蹲、或站,勾腰抬腿间,如行云流水,没有一丝拖沓。正是这些文化的传承不息,江华成为海内外瑶族同胞所认同的文化中心。

  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甘秀椿介绍,近年来,江华着力打造“神州瑶都”。2010年,世界首个“瑶族图腾园”的建成,成为瑶族文化研究的一座里程碑。2014年1月,投资20亿元的神州瑶族文化博览园项目正式落户江华,内设瑶族盘王历史文化区、瑶族支系建筑景观区、瑶族墟日特色建筑区和平地瑶村寨、瑶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产权式瑶族特色度假酒店、现代瑶族特色商住区综合开发六大部分。

  圆梦:构建瑶族生态文化乐土

  在江华桥市乡大鱼塘村制香产业基地,摆满了等待装箱的佛香,男主人程礼云一边忙碌着装箱一边说:“我十几岁就到广东打工,从事的是制香工作。后来孩子大了,县里政策好,鼓励我们回来,我开办了制香厂。本村现在像我这样从事制香的人有200多人,有规模,销路就不愁。”程礼云介绍,仅制香这一项一年3万元至5万元纯收入没有问题。他还办了个现代化养猪场,种了几百亩茶叶,达到小康标准完全没问题。

  1955年11月成立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天,这里已经建成了“中”字头企业扎堆工业园区,瑶山下的乡村也搞起了制香、制茶等特色产业。江华大瑶山是华南地区生态保护完好的森林绿地,76%的森林覆盖率,拥有生态山水之优和民俗人文之美。如何让江华51万百姓过上理想的安居生活?如何将天赐江华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强县的发展优势?县委书记罗建华表示,全县要通过生态文化建设发力,全力打造“神州瑶都”,把江华建成中国瑶族文化的研究中心、传承中心、展示中心,建成瑶族风情浓郁、各族同胞向往的地方。

  2013年以来,江华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分期分批异地搬迁精准脱贫的重要决定,确定在17个高寒山区村实行异地整体搬迁,规模为5000多人。目前,整个搬迁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些安置点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按照“宜居、宜游、宜业”的瑶族风情旅游小镇规划建设,让走出大山的瑶族同胞,同样感受到家园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那些熟悉的山花竹影、松风林涛,那些日夜相伴的竹楼木屋、山涧林泉,依然还在眼前;那些饱含瑶风瑶韵的浓浓乡情,依旧留在梦里、留在心间。一家美国企业董事长赵召山曾在江华瑶族自治县50周年县庆时回过江华。这次,他作为美国瑶族代表团团长又回来参加江华60周年县庆和第十三届中国瑶族盘王节,他看到江华近几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内心无比激动,还担心“找不到上次回家走过的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