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湖南小说创作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湖南记者张玲 通讯员晏杰雄)11月21日,由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首届湖南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召开。

  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友权,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等湖南文学界知名专家、评论家以及阎真、薛媛媛、于怀岸等湖南知名实力小说家、作家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讲话语境下的湖南小说创作”为主题,探讨湖南小说创作在新的文化语境与文艺导向下,如何处理好理想、艺术与市场的关系,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与会专家、作家一致认为,作为时代重要的文体,湖南的小说创作应抓住当前中央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的契机,勇于接起重振文学湘军的使命。努力传承和创新上世纪80年代文学湘军传统,探索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之“湖南故事”篇,寻求地方性写作与世界性写作的融通路径。

  龚爱林表示,去年以来湖南小说创作呈良好发展态势,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进入茅盾文学奖提名前10位,老中青作家创作互相映照,长中短篇均衡发展,产生了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但小说评论相对滞后,缺少有全国性影响的评论人才,评论话语权较弱。“今后湖南本土小说的研究应立足湖湘文化,弘扬主旋律;重点研究集群化小说创作,及时推介新生实力群;由表及里,着重研究湖南本土小说的湖湘特色;分门别类地做好年度本土小说研究总结。”龚爱林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