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7件原作亮相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邓雅琴

“艺术与世界和平”齐白石文献原作精品展现场。   童 迪 摄

  11月28日至29日,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在湘潭齐白石纪念馆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出席开幕式,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致开幕词并宣布艺术节开幕。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世界文化发展组织主席武克·耶雷米奇特发来贺电。来自国内外艺术界的嘉宾、艺术家代表,以及众多艺术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重大艺术盛事的开启。

  27件原作精彩亮相

  60年前,齐白石老人获得了一枚弥足珍贵的国际和平奖奖章。今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届艺术节由湖南省政府、中国文联联合主办,以“艺术与世界和平”为主题,就是希望以艺术为媒,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与世界和平”齐白石文献原作精品展、当代国际艺术作品交流展、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三大展览活动同时开展。齐白石所获世界和平理事会颁发的国际和平奖章证书、文献资料与以和平为主题的齐白石27件原作精品展出,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细品。爱自然,爱和平,是齐白石一生的艺术主旨,他画牡丹、画荷花、画鱼虫、画山水,他为万物写照,百鸟传神,和谐与和平之美在诗书画印中尽展。同时,邀请展和交流展上,一批面向全国有影响的当代艺术家征集的美术、书法作品,和来自6个国家的228件艺术作品荟萃齐白石纪念馆。展览持续至12 月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专家研讨交流艺术与和平

  11月29日上午,艺术节主题活动之一“艺术与世界和平”论坛在景色秀美的湘潭昭山示范区举行。海内外艺术家及研究学者、艺术文化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围绕艺术与世界和平的主题展开广泛交流和探讨。

  论坛现场,王明明、卢禹舜、袁武、王镛、付京生等知名艺术家、专家纷纷作主题发言。从齐白石的人生轨迹、精神世界、艺术成长,到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艺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等进行交流,艺术的使命在论坛得到了深刻诠释。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表示,“艺术,当引导人心向善;艺术家,当心存悲悯,胸怀大爱。”论坛的举办不仅能推动齐白石艺术真意的传播和发掘,而且将进一步促进世界文化艺术的交流和人类和平事业的发展。

  音乐剧《齐白石》感动观众

  艺术节期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花鼓戏《齐白石》11月28日、29日在湘潭连演两场,将巨匠形象以舞台形式娓娓呈现在观众面前。整台剧目结合了湘潭特色花鼓戏、民谣、号子以及现代时尚音乐等艺术元素,并大量引用湘潭民俗民风,主题鲜明,雅俗共赏,彰显出浓郁的地域特色。两小时的剧目,浓缩了齐白石自1864年出生于湘潭白石铺,其后90余年人生三起两落、三种不同画风的转变、交往的数位恩师挚友、五出五归的游学历程等,呈现出一个质朴、执着,对艺术孜孜以求的大师形象,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