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广东省第八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在花都举行

作品接地气 传递正能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08: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山市文化馆戏剧沙龙表演小品《路灯》

  本报讯  11月24日至28日,为期5天的广东省第八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本届花会由广东省文化厅、广州市花都区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文化馆、花都区委宣传部、花都区文广新局共同承办,来自全省的21支代表队上演了69部群众戏剧曲艺精品节目,给广大戏曲爱好者带来了高品质的文化享受。

  广东省戏剧曲艺花会是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三大活动之一,也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要求重点办好的全省性重大品牌活动。该活动自1986年起每3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8届,已成为广东省戏剧曲艺活动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重要品牌,受到了基层群众艺术创作者的极大欢迎。

  本届花会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在全省范围积极组织市、县、镇级开展选拔赛,共有162个节目报名参赛。组委会邀请了省内专家对报送的节目进行评选后,最终确定入围决赛节目69个,汇集了粤曲、小品、相声等多种形式,精品佳作齐聚一堂,传统创新各出奇招。

  节目入选后,各地对本地区的节目进行了打磨提升,在呈现方式、舞台效果和表演技巧等多方面力求出新,打造顺应时代主题和社会热点、深刻又好看的特色节目。“我们特别珍惜这次机会,坚持每天都排练,还邀请专业的老师过来现场指导,争取以最佳状态呈现在花会的舞台上。”广州市一位参赛者说。

  本届花会的一大特色是设置了廉政专场,所有作品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社会中反腐倡廉鲜活题材为蓝本,编创出具有正能量的作品,如广州市的《送礼记》以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诙谐的艺术风格演绎了形形色色的送礼攻势,衬托了共产党员的廉正气节;深圳市的《钢笔的自白》通过钢笔们的对白冲撞,表达了反贪腐的主题。很多作品都令人眼前一亮,为群众戏剧曲艺作品注入新的元素,让群众产生共鸣。

  从筹备开始,组委会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传播花会的各种信息,并通过微信、微博平台与群众互动。6场比赛还准备了观众免费观摩票,赠送给喜欢戏剧曲艺节目的群众。同时,本次花会展演比赛全部安排在广场、公园举办,扩大了覆盖面与参与度。

  (谭志红 许建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