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吴京安:做一个站着生存的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3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 汤 欢

吴京安在话剧《红旗谱》中饰演朱老忠。

  被天津人艺搬上话剧舞台的《红旗谱》,今年一直在全国各地巡演,反响热烈,不久前还入选了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参评剧 目。在这部话剧中饰演朱老忠的,是以“硬汉”风格著称的演员吴京安。他坦言自己对这部戏如疯如魔,对朱老忠的形象如醉如痴。他说,在这部剧中,他不仅找到 了自己,也找到了一个演员在这个时代的价值与担当。

  吴京安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于革命老干部家庭。“听吧,战斗的号角发出警报,穿好军装 拿起武器,共青团员们集合起来踏上征途……”忆起早年受到的熏陶,吴京安情不自禁哼起母亲教的这首《共青团之歌》;而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等老一辈革命 家的故事,则是父亲对他的启蒙教育。

  正是家庭的耳濡目染,使吴京安对革命战争年代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我愿以自己的大半生,去感受他们 烈火般一往无前的信仰。”他身上流淌着那个年代的热血,眼神里露出的坚毅执着令人难忘;虽年过半百,但精神气度丝毫不减从前。于是,我终于理解他为何热衷 并出演了那么多“主旋律”影视作品。

  命运有时就是这么奇妙。在入选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之前,吴京安从未想过演戏,此后这些年,他却得以 在屏幕中、舞台上再现父辈们的故事,传承他们的精神血脉。这其中有许多军人角色,如电视剧《新四军》中的叶挺,《壮志凌云》中的空军司令员贺怀德等。吴京 安喜欢称自己为老兵。他是演员,也是军人——兰州军区话剧团3年半,空军政治部话剧团25年,尽管只是一名文艺兵,但当年在兰州近三个月的野战军训练,让 他从肉体到灵魂都深深认识到何为军人,何为军魂。

  真实的军旅经历,加上革命家庭的教育熏陶,使吴京安在一系列主旋律题材的影视剧中很快找到感觉,并形成了自己的“硬汉”风格。

  11年前,吴京安曾出演电视剧《红旗谱》,11年后,他把红旗扛上话剧舞台:“舞台上朱老忠手提一把三尺长的大刀,用力一挥似乎就能把天给劈开,那种豪 迈的阳刚之气,那种对善良和美好笃定的信念是永不过时的,也正是我们当今社会所缺失的。”在吴京安看来,《红旗谱》这类红色经典所传递的是一种骨子里的精 气神,同时也是一种寻找。剧中的朱老忠最后找到共产党员贾湘农,就是找到了一种坚强的依靠、坚定的信仰。而今天,我们依然要寻找,找回我们曾经的仗义与豪 迈,正直与热诚,朴实与善良。

  饰演红色经典需要这种真挚的感情和正直的性格,而红色经典中那些正面的角色,同时也在塑造着吴京安为人从 艺的个性。他说,在一个名利场中健康行走,靠的是坚定的信念,这来自对诱惑的坚决抵制,也使他得以保持一个共产党人、一个老兵的纯真。“宁可坚守天真的梦 想,也不要龌龊圆滑的成熟。只有保持健康的个性,才能创造出健康的艺术形象。”尽管戴着明星演员的光环,他仍始终把自己当作普通人,小区门口的保安、卖菜 的大妈,平时见面他都会打声招呼、嘘寒问暖。做人和从艺的关系,他摆得很正。

  时间回到30多年前,当他刚刚被选入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 时,父亲嘱咐他说:“去了就得好好干。还有,一定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一定要站着生存,否则人就会很世俗。”这一席话,至今还影响着他做 人、做事、做演员的态度。他也一直在努力将父亲身上的正直朴素和铮铮铁骨承袭下来,进而融入荧幕上下许许多多的形象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