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7: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首发

河北诗人吹响“集结号”

  11月27日,由郁葱主编、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在京首发,由东篱、李寒、北野、见君、李洁夫、宋峻梁、石英杰7位河北诗人组成的“燕赵七子”首次亮相。在同期举行的研讨会上,叶延滨、商震、李少君、关仁山、郁葱、大解、罗振亚、敬文东、霍俊明、孙晓娅、杨庆祥、桫椤等40余位作家、诗人和评论家以该诗集为切入点,着重探讨了7位诗人的创作脉络、艺术风格等,并梳理了近年来河北诗歌的发展、新变和存在的问题。

  《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收录了7位河北诗人的400余首作品,其中有对日常生活的描写,也有对生命、人生的思考。与会者谈到,河北文学是中国文学版图上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这片文学的沃土上曾涌现出诸多文学大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其中,河北诗人也以各自的创作建构起属于他们的坐标。此次亮相的“燕赵七子”是河北诗人的一次集结,这些诗人中既有“60后”也有“70后”,近年已成为河北诗歌创作的中坚力量,并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他们的诗作惯于通过个人的真实体验和对日常生活的抒写建构别样的景观,呈现出独特的美学和诗学空间。他们的创作接续了河北文学的深厚文脉和文化传统,但具体到每个诗人本身,又具有丰富的艺术品格和精神内涵:东篱的深邃、李寒的内敛、北野的含蓄、见君的隐忍、李洁夫的多变、宋峻梁的澄澈、石英杰的厚重……这些“和而不同”的艺术面貌标记着其创作所达到的高度,预示了河北诗歌创作的无限可能性。大家也期待,以该诗集的问世和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吹响河北诗歌创作的集结号,推动河北文学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诗刊社、河北省作协、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 (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