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让深圳文学花开更艳——深圳第二届文学季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7: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于爱成 林坤城

第二届深圳文学季开幕式暨深圳经典诗文音乐会

深圳文学季公益诗歌节活动

深圳文学季logo

  南海之滨的深圳,是一座热爱文学的城市,是一座具有文学精神的城市,是一座文学意义上的城市。近年来,深圳文学园地百花竞放、充满活力,呈现出了一种健康的文学生态和多彩的文学面貌。文学的光芒正照耀着这座年轻的移民城市!

  ❶文学留存深圳记忆

  11月的深圳,书香弥漫,诗意浸润。深圳读书月、深圳文学季,纷至沓来。11月10日晚,一场名为“文学的光芒”的深圳经典诗文音乐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拉开了第二届深圳文学季的序幕。

  李小甘的《祖屋》、尹昌龙的《深圳文学宣言》、李兰妮的《投奔深圳》、杨争光的《全世界只有一枚月亮》、许立志的《梦想》、郭金牛的《打工日记》……音 乐会分“风雨背影”、“生命日出”、“心灵季节”3个篇章,以朗诵音乐晚会的方式,通过语言、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重组、再现了35年间尤其是近5 年来深圳经典文学选段。在这里,观众看到了文学对记忆的留存,对生活的表现,对生命的尊重,对梦想的呈现,对心灵的温暖,对民族精神的照亮。

  3个月的时间里,深圳文学季将举办作品研讨会、诗文朗诵会、文学进基层、文学沙龙、新书发布、学术讲座、征文比赛等近20项文学主题活动,邀请国内外文 学界嘉宾,探讨最新文学热点,盘点深圳文学成就,把脉深圳文学未来,同时也为深圳广大市民尤其是文学爱好者带来一场场文学嘉年华。

  10 月以来,深圳文学季相关活动已陆续开展。例如,10月28日,旅美诗人严力、旅日诗人田原、瑞典籍诗人李笠、法籍诗人宋琳和台湾诗人陈克华等一批优秀华文 诗人和作家,通过创作交流、校园讲座、诗歌朗诵会和“全球化时代的汉语写作”学术论坛等活动,与深圳本土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交流感思,为深圳诗歌带来国际视 野。11月15日—28日,鲁迅文学院非虚构文学创作深圳研修班暨深圳非虚构文学创作系列专题讲座,提供了关于“非虚构写作”的学习与交流机会。11月 20日,东欧著名诗人尼古拉·马兹洛夫做客深圳旧天堂书店,与深圳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分享诗歌,等等。

  ❷精品擦亮深圳招牌

  多年来,深圳的文学事业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深圳文学创作活跃提升,文学精品陆续涌现,文 学深军队伍壮大,文学批评互动发展,作家群落巩固形成,文学生态涵养完善,文学成果的宣传推广、文学交流、评奖办节和文学活动方面有亮点、有新意、有特 色。深圳文学的招牌不断擦亮,有力地促进了深圳建设文化强市、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目前,深圳拥有由多位文学名家、网络文学作家、打工 文学作家、青春文学作家等组成的庞大作家群。截至2015年上半年,深圳作家有区级作协会员1500多人,深圳市作协会员1345人,广东省作协会员 416人,中国作协会员102人。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曾指出:“深圳有一批生机勃勃、值得期待的青年作家,一支引人注目的创作力量。”而深圳市作协主席 李兰妮则认为,文学深军最重要的一个亮点就是“70后”、“80后”青年作家多,实力雄厚。

  30年来,深圳作家出版或发表长篇小说 400多部,出版中短篇小说集200多部,长篇纪实文学、报告文学100多部,散文、杂文集150多部,诗集、长诗250多部,影视文学剧本、儿童文学 90多部,文学理论、评论200多部,在省级以上专业文学期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万多部/篇,各类非专业文学期刊和报纸、网络发表作品篇目数以百万计。深 圳连续10年保持了每年出版100多部文学书籍的旺盛势头。

  迄今为止,深圳文学作品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宣 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金鹰奖、飞天奖等文学和影视类专业最高奖近40项;荣 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东省新人新作奖、广东诗歌奖、广东小说奖、广东散文奖等省级文学大奖的作品有100多部;荣获深圳大鹏文艺奖、深圳青年文学奖、特 区文学奖等市级文学奖项的作品有140多部。

  ❸原创打造文学之城

  第二届深圳文学季的主题是“提升文学原创,打造文学 之城”。早在2011年初,广东省政府参事、著名文艺理论家黄树森先生就向广东省政府提出《关于深圳申请“文学之城”的建议》,鼓励支持推动深圳申报联合 国教科文组织“文学之城”。他认为,申请“文学之城”对于提高深圳文学原创力,推进深圳创意之都和文化产业大市建设以及提高深圳影视、音乐、戏剧、设计、 动漫等艺术领域的整体水平,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罗烈杰认为,文学的繁荣是文化强市的必然要求,文化强市必然是文学强市。文学素质是人文素质里的重要素质,深圳要提升文化软实力,需要提高文艺的原创力。深圳要成为文学沃土,生长出文学的大树,需要打造“文学之城”。

  自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就为全国率先奉献了移民文学、城市文学、打工文学、底层写作、网络文学、青春写作等文学形态。深圳文学较早、集中地表现了时代 精神和社会生活本质,具有独特的原创和领先意义。如个性觉醒、现代化行进中的劳资关系、开放城市青少年的独立观念、都市女性在资本和性别政治中的觉醒等主 题,在深圳文学中均有体现。

  目前,深圳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学创作活跃、写作者密集、文学生态完整的文学沃土,深圳人对参与文学创作的热 情空前高涨。比如,启动于2013年的深圳全民写作计划,以社区文学大赛的方式,通过“邻家社区网”平台,调动全民参与写作的积极性。该活动先后吸引了 17016名参赛写手,发表129640篇参赛作品和评论,全面覆盖深圳641个基层社区。可以说,深圳是当代中国底层民众释放出蓬勃的创作热情、创造活 力和想象力的文学之地。

  以文学定义和书写城市,这是深圳的城市使命。深圳将以其独一无二的文学特质成为一座“文学之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