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苏州独墅湖图书馆:推广阅读“众筹”,做个灵活的牵线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7: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学思

  前不久,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图书馆邀请到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副总裁郑爱清来馆交流座谈。在图书馆界,馆际间的交流很常见。然而那一天,发言与提问比馆员还要踊跃的却是几位独墅湖图书馆的“好友”代表——亲子阅读组织的发起人、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图书馆的青年志愿者……对于“好友”们的反客为主,独墅湖图书馆的馆员们觉得挺值得鼓励,毕竟推动全民阅读不是图书馆一家的事,阅读也需要“众筹”。

  扩大图书馆的“朋友圈”

  苏州工业园区不仅云集了25所知名高校的分校、上万家科技型企业,而且还聚集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技孵化载体。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赋予了园区独特的气质与活力。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给身处其中的独墅湖图书馆提供了打破传统、创新服务的可能。除了固有的图书馆实体网络,他们觉得还要把触角伸向社会,扩大图书馆的“朋友圈”。

  如今在园区,人们在银行大堂等号的时候、在咖啡馆等人的时候都可以随手翻阅到图书馆的书,打发零碎的时间。在图书馆借到的书不仅可以还到指定的社区投递点,还可直接还到就近的便利店。甚至在园区内的酒店、博物馆等许多公共服务场所也都能找到图书馆的影子。目前已有25家社会机构成为苏州工业园区阅读联盟的成员。在最初试点时,馆员们觉得这种合作是在做加法,但逐步推开后的效果却显现了一种乘法效应。

  在银行,客户经理常常会通过向客户推荐一本好看的书来打开话题;许多便利店也因为附加了还书功能而增加了销售量。合作不仅给社会机构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增值效应,同时也为图书馆更深入地开展服务打开了大门。

  对于园区内的金融机构,以图书馆现有的馆员力量去开展专业性极强的阅读推广活动一直力不从心。在与中国基金博物馆合作后,由两家单位共同组织的金融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大量金融界人士的参与,逐渐地除了参与活动,他们对图书馆有了更多的认识,原本利用率并不高的金融数据库如今使用情况显著提升。“这家基金博物馆背后对应了400家金融机构,每个机构对应的是他们的员工,而每个员工背后又对应着一个家庭,图书馆的服务就可以这样一点点地渗透、逐步地向外推开。”独墅湖图书馆的负责人说。

  从“晒书会”到“晒书房”

  “三伏乘朝爽,闲庭散旧编。”晒书,是我国古代特有的一种文化传统,古人为防止书籍受潮或遭虫蛀,常常会选择夏天晴好的日子,将自家的书籍拿出来晾晒。在苏州工业园区,这一故有的风俗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晒书交友、“悦”读生活。自2008年开始,独墅湖图书馆每年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晒书会”,园区内的白领、学生、居民齐聚一堂,分享书籍、传递智慧。

  “尽管近年来我们组织的晒书会场次越来越多,但报名依旧十分踊跃,鉴于场地的限制,许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拒绝一些读者的报名请求。”该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谭杰说。既然读者有分享、交流私藏的需求,于是顺着这样的思路,独墅湖图书馆便在“书香园区”手机APP上开辟了“晒书房”——掌上晒书功能。虽然目前这一功能还处在调试期,但已有100多个家庭书房抢先在“晒”家藏了。

  读者通过手机扫描自家藏书的ISBN号,就可以轻松地将书目上传到系统,建立一个自己的“掌上书房”。随着数量的增多,系统还可以自动对上传的书目进行分类。书房的主人不仅可以给其取一个雅致的名字,而且还可以将自家的藏书设置成“出借”“出售”“漂流”等多种流通模式,对于特别珍贵而不想流通的书籍也可以选定为“只分享书目信息”。

  遇到志趣相投者想要借书,那么他可以通过手机发出借阅请求,书主只需将指定的书投递到身边最近的一个社区投递点,再由图书馆对图书进行简单的加工、包装并投递给借书人,借书人便可就近取书,由此完成一次网上“O2O”借阅。

  让读者成为主角

  在园区,大学生群体的数量已经达到7万多人。培养青年读者的阅读兴趣,成为独墅湖图书馆的重要任务之一。于是,融合了图书馆职业体验、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等多个要素的阅读推广实践基地——“青流图书馆”以馆中馆的形式应运而生。

  这是一个打破常规的小型图书馆,从场馆的布置、功能的设置、书籍的摆放,到场馆的后续运营全部由大学生自己做主。经过近1个月的筹备,其最终的呈现大大超出了预期。“学生们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募集到5000多册图书,而且馆内设计的许多细节都让人吃惊。比如,他们没有很细致地给图书做分类,而是用书皮的颜色做区分,他们称这种分类方法叫‘彩虹分类法’;他们用漂流的形式来流通图书,而且还为漂书达人制定了‘见习水手’‘大副’等不同的级别角色;他们还设置了一个学霸交流区,里面会分享学霸的笔记是什么样的、学霸有哪些学习经验等。这些年轻人的玩儿法,也让我们的馆员大开眼界。”在建馆过程中承担指导协调工作的读者服务部馆员江姜说。

  “青流,取青年之流的意思,既代表青年群体,又寄寓阅读乃当代青年潮流之所趋;同时,又谐音‘清流’,寓意阅读如清澈的流水一般,潺潺不断滋润人们的精神世界。”苏州大学学生、青流图书馆馆长曹艺聪说,“我觉得‘青流’的意义正是希望更多的大学生不仅是作为一个客体参与到活动中来,而是作为一个主体,将阅读推广出去。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主动推送,才使得阅读的乐趣能够以几何级数的速度被发散开来。在同学们之间,图书馆不再是一个工具,阅读也不再是与我们无关的事情。”

  历经10年的创新发展,独墅湖图书馆已经逐步形成了集公共馆、高校馆、情报所“三馆合一”的功能定位。常有人问,哪一个才是他们的“拳头产品”,而仔细观察会发现三个功能是相互支撑与共同促进的。在独墅湖图书馆人看来,实现“服务重于收藏,利用重于拥有”才是所有功能的最终目标,同时也正是阅读“众筹”的意义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