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春雨如许,润物有声——2015年“春雨工程”见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7: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径舟

西藏昌都江达艺术团在天津交流演出

“春雨工程”暨“大地情深”惠民演出在海南保亭新政举行

  “丝路秦风”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精品展吸引了众多新疆阿勒泰百姓参观

山东文化志愿者为西宁百姓献上鲁西南鼓吹乐《唱大戏》

  若不是身处边疆民族地区和城乡基层的群众,便难以切身体会,现场观看一场演出,之于生活究竟会增添怎样的色彩。

  若不是亲身参与的文化志愿者,便难能有深刻的触动,千里跋涉,风餐露宿,时常还得应对气候、海拔的剧烈变化,不过是为了满足百姓之于文化的渴盼。

  春雨如许,润物有声。这些守候与奔波,体悟与触动,都和“春雨”相关。当然,这里的“春雨”所指并非大自然在春季的恩赐,而是成千上万的文化志愿者给百姓捎去的“文化甘霖”。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始于2011年,由文化部和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其目的是为推动全国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援助和帮扶机制。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亦是“春雨工程”走过的第5个年头。这一年,上千名文化志愿者在29个省区市,围绕大舞台、大讲堂、大展台3种基本形式,开展了131项重点活动。

  “春雨”所触动的,不只是百姓

  “这次送文化到基层的演出,改写了我们这个地处边疆的偏僻乡镇从没有大剧团、名演员演出的历史,真希望这样的团队和演员经常到我们边疆地区来。”

  “从小在凤凰长大,本地土家族苗族的歌舞表演看得还真不少,但是其他民族的歌舞,我还是第一次现场看。”

  “每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后,都会收到回馈,与当地的演员面对面交流,还有年轻人看了节目专程来成都登门学艺。”

  “可以了解基层百姓的口味,以便及时调整节目,持续吸引观众,更可以促进艺术家不断创新,在节目创排过程中有所突破。”

  “内地与边疆地区的文化交流具有双向互动的意义,有利于促进各族同胞之间的友谊,提升两地演员的文艺演出水平。”

  稍加揣摩便知,上述感触,不仅来自“春雨工程”所惠及的百姓,更有参与的艺人和组织者,他们也有诸多收获和感慨。

  连续几年参加“春雨工程”的山东文化志愿者李俊华说,根据他的了解,边疆地区的民众对奔放热烈的舞蹈更感兴趣,但好的曲艺节目也非常受欢迎。“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做的,是不断根据观众的‘口味’提升自己的节目质量。”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公共文化处处长边振刚则认为,内地与边疆地区的文化交流具有双向互动的意义,“有利于促进各族同胞之间的友谊,提升两地演员的文艺演出水平。”

  走入边疆和基层,与百姓攀谈,与同行切磋,体察人世冷暖、感知时代脉搏,于文艺工作者而言,也是深入生活、提升造诣的难得机会。“走到边疆民族地区,在群众家门口演出,有利于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感悟生活,从边疆地区火热的实践中获取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品力作。”山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刘显世说。

  为参加“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宁夏行活动,四川省南充市歌舞剧院将在贵州省遵义市驻场演出的主力抽调到宁夏。“放弃商业演出,虽然会有经济损失,但参与‘春雨工程’的演出,会给歌舞剧院带来良好的品牌效应,还能让演员们得到锻炼。”南充市歌舞剧院领队王丁一表示。

  知名川剧演员何洪庆手机里记录着许多他与各地观众、演员的合影。“每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后,我都会收到反馈。除了与当地演员面对面交流外,还有年轻人看了节目后专程来成都登门学艺。这都表明,‘春雨工程’提供了很好的文化交流和传播机会。”何洪庆说。

  文化志愿服务结束之时,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向华全感慨颇多:“宁夏人民的热情,让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很受鼓舞。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对艺术团体的管理,并争取排演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也希望通过参加‘春雨工程’为更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百姓送去文化大餐。”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阮教育则认为,“春雨工程”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边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内地与边疆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增强了边疆各族人民对国家的认同感,并推动了边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河南省公益无限艺术团哈密地区走基层”是今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的一部分。9月3日至8日,来自河南的23名文化志愿者行程4000公里,越天山、进毡房、走牧区、到农场,为哈密群众送去了4场公益演出、4场培训以及图书捐赠等公益性文化服务。

  “这次送文化到基层的演出,改写了我们这个地处边疆的偏僻乡镇从没有大剧团、名演员演出的历史,真希望这样的团队和演员经常到我们边疆地区来。”沁城乡副乡长段旭激动地说。

  “春雨”所带去的,不只是演出

  如若说,“送文化”是及时的“甘霖”,以解百姓短时之渴,那“种文化”则可称之为绵延的“细雨”,以便文艺的种子在当地生根发芽。

  “感谢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和西藏昌都市文化局给予我们这次培训的机会,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快乐。”4月29日在重庆举行的2015年西藏昌都民间艺术团舞蹈编导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舞蹈演员斯朗旺堆的这番感言说出了20名藏族学员的心声。

  20多天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在重庆接受了舞蹈编导理论、技能掌握等方面的培训,还在群文活动组织与策划、舞台服装与化妆造型设计、民间演艺项目策划与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

  “我们在这里首次接触到巴渝特色舞蹈和群众舞蹈的编导技法与实践等课程,比如秀山花灯广场舞,与我们平时学习的藏族舞蹈就有很大区别,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激发了舞蹈编导的灵感。”斯朗旺堆说。

  在斯朗旺堆结束重庆学习的一个月后,110余名少数民族文艺骨干在石家庄也接受了类似的培训。“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少数民族自治州文化馆舞蹈编创、舞台灯光人员培训班,共吸引来自新疆、云南、湖南等9个省区市的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群艺馆(文化馆)的舞蹈编创骨干和舞美灯光艺术骨干80余人参加。

  同样是在石家庄,6月29日至7月3日,“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边远贫困地区乡镇文化干部培训班举办,62名边远贫困地区的乡镇文化骨干参加培训。

  除了“请过来”辅导,“春雨工程”还安排了众多“上门”辅导。5月6日至12日,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山南两地开展“春雨工程”大讲堂活动,为两地基层文化干部“送培训”。

  一周的时间内,来自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湖南省群艺馆等单位的5位专家志愿者,分别就文化活动策划组织、群众文化品牌建设、文化馆(站)工作创新、文化艺术素养等10个专题,与两地的近200名基层文化馆(站)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藏区海拔较高、地广人稀,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来自各个偏远的乡镇,有的乡镇只有9户人家、20多口人,还有的乡镇所在地海拔超过5300米,自然条件极为恶劣。

  来自山南地区桑日县综合文化中心的学员张婷表示,西藏地区情况特殊,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义何在,如何在民族地区、偏远地区推进公共文化建设,一直是困扰自己的问题。

  针对这些疑问,专家志愿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高宏存为她解答,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很广泛、形式很多样,应该打开思路,跳出文化馆(站)现有业务的局限,考虑地方特色和地区差异,提供符合当地需要的公共文化服务,这种公共文化服务对于凝聚民族精神、国家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带队开展活动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段周武说,西藏的自然条件相对艰苦,专家志愿者们多少都有些不适,但授课一点儿不打折扣,志愿者们尽可能多地将内容分享给学员,充分体现了志愿精神和奉献精神。

  “相信西藏的干部学员们,从专家们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技能、理念,更是这种精神,他们在未来的公共文化建设工作中,也定能‘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为加快构建民族地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贡献力量。”段周武表示。

  8月6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博尔塔拉电视台八楼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陈顺桥教授对当地的合唱人才进行精心指导和培训。虽然过了规定时间,但无论是讲课的老师还是听课的学员都意犹未尽,这堂原定晚上9点开始11点结束的辅导课,直上到11点40分才结束。

  当天,2015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博州行正式启动,随后的时间里,来自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省非遗中心的文化工作者为博州群众带去非遗展览和两场讲座,并向博州文化馆赠送了一辆工作用车。

  阿勒泰金山广场是今年“春雨工程”——陕西文化志愿者阿勒泰行系列活动的举办地。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与展览,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陕西省艺术馆还把非遗礼物送进了阿勒泰地区的民族学校——不仅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修建桥做精彩演讲,包括马勺脸谱、剪纸、皮影等在内的115件陕西非遗展品也留在了学校。

  “我们希望能用具有浓厚陕西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续写两地不间断的文化合作与交流。”此次阿勒泰之行的统筹、陕西省艺术馆理论调研部干部柳斌表示。

  “春雨”涉足之处,不是“匆匆而过”

  “春雨”涉足之处,不是“匆匆而过”、草草应付,其参与力量正逐步壮大,志愿者构成更趋专业,准备工作更为充分,相关制度规范也正在构建和完备。

  8月12日至17日,“春雨工程”——山东文化志愿者青海行活动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近一周时间里,来自山东群文战线的30余位文化志愿者奔波1000余公里,为当地群众送去了齐鲁特色浓郁的文艺节目。

  山东文化志愿者在青海的首场演出,安排在8月13日晚,地点是西宁市最繁华的中心广场。按照演出程序,演员们当天下午要到现场走台。可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从中午便下了起来。还是否走台?刘显世的一句话打消了众人的疑虑:“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要给西宁市民提供最精彩的节目。”

  话筒杆摆放在什么位置效果最好?演员上台该怎样站位?演出结束后如何集体谢幕?近两个小时的走台过程中,山东文化志愿者冒雨穿梭在舞台上,不停就细节进行商讨。到西宁旅游的陕西游客白川星路过时看到这一幕,不禁感慨:“这些演员真敬业!”

  晚上7点30分,演出正式开始。此时,西宁的温度已低至12摄氏度。不少演员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在后台等待上场。而舞台前方的广场上,提前摆好的400多个小凳子已坐满观众,没有占到座位的市民只好围在舞台周围。

  鲁西南鼓吹乐、男声独唱、山东快书……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过后,现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观众所期待的,就是我们要送的。”刘显世介绍,这次来青海省演出,山东汇集了全省优秀的群众文化节目。演出人员全部来自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一线,代表了齐鲁大地群众文艺发展的最高水平。

  9月7日晚9点,新疆伊吾县影剧院内,河南公益无限艺术团哈密行进行最后一场演出。热烈欢快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舞蹈,幽默逗趣的相声、对口快书表演,风格不同的戏曲唱段,高雅的乐器演奏,震撼的杂技舞蹈吸引了当地机关干部及周边农牧民前来观看,一声声“亚克西”的喝彩响彻剧场。

  能收获当地群众如此赞许,是因为河南省公益无限艺术团心系边疆群众,因地制宜创新活动方法和内容。演出队事先对哈密各民族群众的文艺欣赏需求做了调查,专门组织创作了反映哈密人民火热生活的歌曲《多彩的哈密我可爱的家》、相声《豫哈情深》等节目,并挑选了边疆各族群众喜爱的戏曲、曲艺、杂技节目。

  此外,为进一步架起内地和边疆人民文化融合的桥梁,演出分队在出发前一个多月,就通过河南省文化厅机关援疆干部,向所到地方的文化演出团体、社会群团组织、学校发出联合演出的邀请,调动基层各族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在陕西省艺术馆馆长洪济龙看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绝不仅是为期几天的展演、展示,而是友谊的纽带,是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文化大平台。“我们已经与青海、新疆等地建立了常态化服务机制,‘双向互动’将使文化志愿者更好地进行文化交流。”洪济龙说。

  为保证志愿活动取得实效,今年初,陕西省文化厅要求已经确定2015年“春雨工程”项目的实施单位主动与边疆服务地区对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并认真填写《2015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项目对接确认表》,省文化厅根据确认表做好与边疆省(区)文化厅项目对接和协议签订。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完善各级文化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有效开展。”陕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覃彬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