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7: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12月1日,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开幕式全景
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建明主持
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刘健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在开幕式上致辞

  12月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的全国文学报刊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刘建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主持会议开幕式。来自全国近百家文学报纸、期刊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钱小芊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加强文学阵地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作协对文学报刊社建设一直十分关注,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做好文艺和文学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就“加强文艺阵地建设”听取各文学报刊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同大家一起分析现状、交流经验、集思广益,共商文学报刊繁荣发展之策。

  钱小芊强调,文学报刊要坚持正确办报办刊方向,把出好作品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培养造就高素质的采编队伍,加强与新媒体的优势互补。主管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充分发挥文学报纸、期刊的积极作用。文学报刊自身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首位,牢牢把好文学报刊工作的方向盘。要把出精品出人才作为中心任务,内容上坚持质量第一、风格上坚持丰富多样、作者上坚持五湖四海,精心开展选题策划、组稿改稿、编辑校勘,着力刊发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感染力强的精品力作,为形成文学创作的“高峰”加油助力。要通过名师传带、进修深造、学习培训等多种方式,有重点地选拔、使用人才,既要强调职业精神和业务综合素质,又要强调文学素养和审美眼光,鼓励他们向“专、精、深”上掘进,走“好编辑就是好老师”之路。要充分发挥文学报刊在团结、引导、服务作家方面的作用,团结引导作家热情关注现实,描摹新变化、塑造新形象、表现新风尚;团结引导作家真诚为人民抒写,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信念;团结引导作家勇于艺术创新,发挥艺术个性,开掘独特资源,多创作发表具有独创意识和原创价值、构思新颖、表现独特的作品,使文学报刊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推动中国文学繁荣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建生和李军在致辞中表示,文学报刊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载体,是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和团结作家、引导创作、服务读者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文学报刊发挥各自优势,在作者的发现、培养和扶持上,在作品的传播、普及、提高上,在促进文艺思想解放、文艺生产力发展上,积极作为、倾力奉献,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文学编辑和出版工作者以甘为人梯的精神和“小径容我静,大地任人忙”的境界,尽心尽力地编发好稿、推介新人,许多编辑成为了作者艺术上的良师益友,赢得了作家的充分尊重和读者的广泛赞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切实推动我国文学报刊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当代》社长孔令燕、《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花城》主编朱燕玲、《文学自由谈》副主编董兆林代表与会文学报刊在开幕式上先后发言,分享交流了各自的办报办刊经验。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其间,与会者就如何发挥文学报刊在繁荣文学工作中的作用,更好地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如何进一步推动文学报刊的改革与发展,如何在全媒体格局中保持文学报刊的竞争优势等话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谈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为文学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内在动力、广阔空间。当前我国文学创作十分活跃,涌现了一大批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面对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冲击,文学报刊依然是中国优秀文学的瞭望高地,是作家成长的梦想和摇篮。同时也不能否认,今天的文学报刊工作,由于多种原因和长期积累的问题,也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我们必须从巩固思想文化阵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文学报刊建设,不能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上发生偏差,不能在出精品出人才上怠慢乏力,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否则文学报刊就难有好的出路、大的作为。

  在同期举行的“文学名刊名编论坛”上,与会者还围绕“文学期刊和文学编辑的责任与担当”进行了交流。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代表与会文学报刊在开幕式上发言
《当代》社长孔令燕代表与会文学报刊在开幕式上发言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代表与会文学报刊在开幕式上发言
《花城》主编朱燕玲代表与会文学报刊在开幕式上发言
《文学自由谈》副主编董兆林代表与会文学报刊在开幕式上发言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参会者在听会
开幕式上,与会者在作笔记
开幕式上,与会者在作笔记
开幕式后,参会领导同与会者合影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