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为祖国而歌”朗诵音乐会:诵读声里祭陈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7:06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湖南常德白马湖文化馆,缅怀革命烈士陈辉“为祖国而歌”朗诵音乐会深情发声。一群本土诗人、作家、朗诵爱好者动情朗诵共产党抗战英烈、诗人战士陈辉的诗作,并通过情景剧等艺术形式讲述抗战故事。

“劳动人民的儿子”

  “我/埋怨/我不是一个琴师/祖国呵/因为我是属于你的/一个大手大脚的劳动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深深地/爱你……”彭浩等人用一首陈辉的成名作《为祖国而歌》拉开了朗诵音乐会的序幕。

  著名诗人田间在诗集《引言》中赞扬:“陈辉是十月革命的孩子”“他的手上,拿的是枪、手榴弹和诗歌。他短暂的一生,完全投入了战斗,为人民、为祖国、为世界,写下了一首崇高的赞美词”。

  陈辉原名吴盛辉,他的父亲吴横清,在常德城做布匹生意。陈辉2岁时,父亲去世。1937年,陈辉在省立常德中学读书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 党。他在《我的入党志愿书》中曾写道:“我这个大手大脚的劳动人民的儿子,投入母亲——共产党的怀抱。”1938年,他带着大姐吴盛芬给的钱,奔向延安。 后来在延安联大学习,不久到晋察冀通讯社当记者。

“一个紫黑色的年轻的战士”

  “我的祖国呵/我是属于你的/一个紫黑色的年轻的战士/当我背起我的那支陈旧的‘老毛瑟’/从平原走过/望见了敌人的黑色的炮楼/和那炮楼上飘扬的血腥的红膏药旗……”

  聆听、阅读着陈辉的诗歌,武陵区文联主席戴希被深深感动:“读了陈辉的诗,我深深体会到,自己的诗没有融入国家的元素、民族的基因和人民的 理想,缺少血性、风骨,写的终归是小我,不大气,因而没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发展前途。今后我要以陈辉为榜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努力写出充 满正能量的好诗。”

  陈辉把诗看作革命的重要武器。在他的衣服里,总有一个自制的大口袋,里面装着笔、书和诗稿。他的诗,有时写于战火纷飞的战场上,有时写于躲 避鬼子的地堡中。从1939年到1945年,在6年的战斗中,他写下了长短诗万行以上。1959年3月出版的《革命烈士诗抄》就选录了他的《为祖国而歌》 《献诗——为伊甸园而歌》《诗一首》三首诗。我国现代著名诗人萧三在书序中高度评价他的诗。在世界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中国常德诗墙,便刻有陈辉的两 首诗歌。

  在陈辉的心中,“诗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就是诗”。他把诗歌写在敌后乡村的墙上,将诗歌传单撒在战斗前线或敌人的据点、碉堡里,鼓舞军民的抗战斗志。

  陈辉,拿笔写诗的手,又拿枪抗战。他在对敌斗争极其残酷的地方——平西地区涞(水)涿(县)联合县,华北抗战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敌人正面战斗。

  1943年,陈辉被任命为四区区委书记兼区武工队政委,他制定了“依靠广大群众,消灭日寇汉奸”的计划,决定召开“绅士会”。开会日期将 至,两位有名的乡绅因在县城没能通知到。陈辉乔装打扮,穿上日军军装,骑上战马,义无反顾地向涿县县城奔去。他见到了那两位绅士。绅士会如期召开。事后, 晋察冀通讯社通报表扬:“陈辉是一个十分勇敢的战士,善于拿笔,也善于拿枪、用手榴弹。”

  1944年夏收时,他一面指挥游击队阻击抢粮之敌,掩护群众快收快藏;一面组织群众将征收富户的粮食运到拒马河畔八路军控制地带,胜利完成了扩粮和征粮任务。随后,又率游击队配合县大队摧毁孙庄、横岐和常村3处日伪炮楼。

  “敌人惧怕他,多次要暗杀他,但是他无畏无惧。”武陵区丹洲小学校长唐静动情地说。

“我不会滴一滴眼泪”

  “也许吧,我将无言地死在绞架上,或者被敌人投进狗场。看啊,那凶恶的狼狗,磨着牙尖,眼里吐出绿色莹莹的光……祖国呵,在敌人的屠刀下,我不会滴一滴眼泪……”朗诵声,变得激昂澎湃。

  “诗人牺牲得十分壮烈。”常德市朗诵演讲协会秘书长周志华不忍再说下去。

  1944年底,为了准备对日军实行全面反攻,平西区党委对武工队的活动范围作了调整。1945年1月下旬,陈辉从平汉路东回到路西。 1945年2月8日,他由于生病,住在韩村休养。未料遭叛徒出卖,日伪军包围了他住的小院。手榴弹从窗口扔进来,陈辉左腿负伤。敌人又挖开屋顶,将燃着的 玉米高粱秆往里扔。陈辉坦然走出房间,敌人冲上去,陈辉拉响了藏在腰间的最后一颗手榴弹,献出了25岁的生命。惨无人道的日寇将他的肢体喂了狼狗,并将首 级挂在炮楼外的树上示众。共产党员李宗尧趁着黑夜冒死把首级摘下来。

  如今,在陈辉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河北涿州市,有陈辉的墓冢。

  鼎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斌拜谒了诗人远在他乡的墓。墓碑上,刻写着诗人的遗诗:“英雄非无泪/不洒敌人前/男子七尺躯/愿为祖国捐/英雄抛碧血/化为红杜鹃/丈夫一死耳/羞杀狗汉奸”。

  “我——/你的大手大脚的儿子/你的守卫者/他的生命/给你留下了一首/崇高的‘赞美词’!”徐菀清、谢伟毅、陈佳锐等人自编自导朗诵剧《赞美词》,再现诗人为国捐躯的英勇,最后的合诵声深情而坚定。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赵雨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