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中国动漫产业引发“爆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7:05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关于动漫产业的好消息、大动作频出,不仅动漫电影票房屡创新高,而且各大集团对动漫业的布局也是此起彼伏。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动漫业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一批高质量的动漫作品也广受好评。

  经过十年的培育,中国的动漫产业在争议和质疑中,终于收获来之不易的成果;在坚持和探索中,中国的动漫制作人终于获得可喜的回报。

引爆产业发展势能

  有关动漫产业的消息应接不暇,而且都是大数目、大举措:奥飞动漫以9亿元收购原创动漫平台“有妖气”网站,成为迄今最大一笔动漫产业的收 购;光线传媒宣布在其投资的13家动漫公司基础上组建“彩条屋”动漫集团,并将推出22部动画电影;腾讯动漫投入3亿元,成立“聚星基金”,鼓励动漫原 创;移动端漫画平台布卡漫画宣布完成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

  此前,国产动画电影也不断创造新的纪录:年初的《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和《十万个冷笑话》均收获过亿票房;暑期档的《大圣归来》更是超过国外 的《超能陆战队》与《哆啦A梦》,创造了9.56亿元的国产动漫电影票房新纪录;真人与动漫相结合的电影《捉妖记》票房突破24亿元,成为国产电影的票房 冠军。

  今年以来,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动漫产业仍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出现了若干转型升级的新变化。大的集团都出真金白银和精兵强将 向动漫产业布局,从先期尝试到大举进入、从跃跃欲试到排兵布阵、从将信将疑地观望到坚定不移地投入,动漫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产业“拐点”和市场“爆 点”,提振了产业发展信心。

“爆点”源于十年积累

  2015年,纵观这些动漫产业喜讯,是近十年来辛苦耕耘的成果,是十年力量积蓄的引爆。《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谈起自己“八年磨一剑”的经 历时表示,“成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路伟说:“如果是两年前,《大圣归来》不可能取得这个成绩。现在动漫企业在创意、制作、营销上都有了进步,将质量放 在最重要的位置,靠诚意打动了观众,尤其在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上取得新突破,引发了全社会对国产动漫的关注。”路伟在“朋友圈”发起众筹,原定目标100 万元,结果却吸引了100多位投资人,筹到700万元。

  “经过十年的积累,动漫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也越来越成熟。”文化部产业司动漫处负责人介绍,以动漫IP(知识产权)开发为核心,动漫与文 学、游戏、影视、音乐等产业交叉融合,不断在原有内容上创造出更多价值。比如,根据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获奖作品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改编的同名电 影,获得业界和观众的普遍好评,收获5.1亿元票房,并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成为由漫画到电影的成功范例。此外,《十万个冷笑话》由漫 画改编为电影,《燃烧的蔬菜》由网络动漫改编为游戏,并取得良好市场业绩,都体现了IP引领产业发展的趋势。

  “经过十年的积累,动漫产业与资本、营销深度结合,动漫公司向合格市场主体前进。”杭州市文创办副主任刘长征分析说,原来动漫公司以美术和 计算机人才为主,现在吸收了艺术、营销、管理、传媒等多方面产业人才加入,逐渐按照现代市场体系和现代企业标准来建构企业结构。

推进动漫产业提质升级

  近年来,互联网与动漫产业发展全方位结合。网络动漫、手机动漫保持高速发展,今年以来中国移动的手机动漫业务保持30%以上的增速。在动漫本体依托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还产生了动漫+电商等许多新的形态,打开了动漫与其他产业融合的空间,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要继续推进动漫产业提质升级。”文化部产业司负责人介绍,文化部将深入实施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等工作,鼓励创作动漫精品,扶持 一批有活力有竞争力的骨干动漫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品牌为核心促进动漫“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发展;支持在动漫领域开展众创、众包、众扶、 众筹,拓展动漫产业投融资渠道,促进动漫产业领域创业创新;组织动漫企业与新媒体进行对接,拓展动漫的网络、移动终端、公交地铁电视等传播与消费渠道,扩 大动漫产品的社会传播与消费;促进动漫与文创产品相结合,通过动漫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动起来”,走进百姓生活。

  (本报记者 张玉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