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着重墨于人情细节 小说"天道人道"开公安题材新视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高凯)“在离奇曲折的故事之下用心讲述公安民警的日常情感,生活细节,十分可贵并令人耳目一新。”著名评论家何向阳评价长篇小说《天道人道》时表示。

  12月1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全国公安文联、吉林省公安文联和时代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长篇小说《天道人道》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长篇小说《天道人道》是公安作家李春良继《女子中队》之后推出的新作。小说主要描写了三个案件,即夏秋菊上访的“10·27”案、王莲花上访的“6·11”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和“7·20”系列杀人案。在诡谲复杂的案情之下,该作品也讲述了一次包含着爱与恨、善与恶的自我救赎,从而跳出刑侦故事本身,最终成就了一部交织着罪与罚、血与泪的人性记录。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在研讨会上举例称,“作品主人公在研究罪犯卷宗的时候,作者描述了他脑海中的鲜活的案件重现,甚至于他与案犯的心理对话,在我看来,这十分新颖,并且非常精彩。正是源于这种对于人物心理、情感细节的刻画,使得这部作品超越故事本身探讨了灵魂层面的东西。”

  著名评论家闫晶明认为,“公安题材其实从来不缺精彩的故事,缺的是一流的表达,《天道人道》做到了自觉的向一流的表达努力。这部作品在去脸谱化方面做得比较成功。”

  著名作家杨晓升评论称,“《天道人道》有别于以往的公安题材文学作品,正面人物不再仅仅是高大上,而是十分真实,充满人情味,这部作品的生活气息十分浓郁。”

  与会评论家认为,近年来,在李春良的作品中,常常能够见到一群个性鲜明的男女警察、环环相扣而又扑朔迷离的离奇案情、独特复杂的罪犯,从中让人读到震撼心灵的内容。20多年的从警生涯,李春良深入生活,从看守所到派出所,从刑警打黑专案组到交警队,从一名普通民警到基层公安局的指挥员,他一直沉在生活之中,他的工作和生活是火热的,带有温度的。

  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公安文联主席张海泉出席研讨会,雷达、胡平、何向阳、汪守德、白烨、张柠、李一鸣、邱华栋、杨晓升、张曙、马青山等30余名评论家、作家参会,围绕小说创作背景、创作主旨以及叙事文本等方面进行研讨。研讨会由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策主持。(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