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图书馆也感染“黑名单”依赖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6:53 来源:法制晚报

  厦门市图书馆正遭受大量“熊孩子”“入侵”带来的“噪音之苦”。对此,专家建议引入黑名单制度。(11月30日《海峡导报》)

  设置黑名单的初衷是为了保障多数人的阅读权益,但“拉黑熊孩子”虽然高效,却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

  图书馆的设立就是为了给更多渴望学习的人提供一个公共场所,但黑名单的设立,将降低图书馆的阅读、教育功能。

  黑名单制度用于管理老赖,不但可以起到作用,而且制度本身也让人信服。但把这种制度“移植”到图书馆的管理中,特别是用于管理淘气的孩子,则显得有些简单粗暴。

  首先,熊孩子与老赖不同,并未对图书馆的财物造成实质性损失。图书馆作为公共资源,有没有设立黑名单的权力,也待商榷。

  其次,对于儿童读者的管理与约束,黑名单也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图书馆应改善服务水平,例如,对于进入阅览区的读者进行严格的年龄划分,为低龄儿童设置单独区域;通过铺设地毯,建起隔音门、墙等方式,实现降噪;此外,可通过设立隔音显示屏和工作人员提示,帮助孩子养成正确、优雅的阅读习惯。杨朝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