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俄导演、剧作家梁赞诺夫去世 系“喜剧教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6:52 来源:文汇报
俄著名导演、剧作家梁赞诺夫去世系“喜剧教父”
    1977年上映的电影《办公室的故事》,讲述了一段中年人的办公室恋情。该剧被认为是梁赞诺夫的经典代表作之一。

  ■本报记者 童薇菁

  一段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摆脱政治瓜葛的中年爱情故事,为何能长演不歇?

  因为它是《办公室的故事》,因为它与一个名字:埃利达尔·梁赞诺夫有关。

  正当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冯宪珍紧张地投入将在下周正式献演的话剧版《办公室的故事》排练中时,昨日凌晨,却突然传来了这部话剧的“父亲”——俄罗斯著名导演、剧作家兼诗人埃利达尔·梁赞诺夫逝世的消息。

  “这如何令人接受得了?不久前,我们刚为梁赞诺夫庆贺了88岁的生日。他希望能来中国观看我们创排的《办公室的故事》,但因为身体原因没能成 行,”冯宪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不禁回忆起与梁赞诺夫仅有的两面之缘,在她的描述中,梁赞诺夫个子高高瘦瘦,说话风趣幽默,一如他的作品那样。冯宪珍 将老人离世的消息发至微信朋友圈,有深爱梁赞诺夫的人这样回复道:“梁赞诺夫的死仅仅是被埋了”。

  他一直深深影响着世界。在俄罗斯,梁赞诺夫家喻户晓,甚至被戏称为“每一只狗都认识的人”。而对中国观众而言,他的名字也并不陌生,《意大利人 在俄罗斯的奇遇》《车库》,“悲喜三部曲”《命运的捉弄》《办公室的故事》《两个人的车站》等被几代人所熟知。时至今日,梁赞诺夫仍然是在中国上映作品数 量最多的俄罗斯导演。得知梁赞诺夫逝世的消息,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记忆中最深刻的俄罗斯电影都是他拍的。”

  冯宪珍认为,梁赞诺夫对中国话剧界、电影界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不少人潜移默化地传承了他的艺术风格。“梁赞诺夫的喜剧,不是一般的喜剧,准确地说是‘悲喜剧’,绝不是‘轻喜剧’。”她说,“梁赞诺夫,可以说是深厚的俄罗斯文学所滋养出来的代表人物。”

  梁赞诺夫曾说,他所谓的幽默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而是在特定时代背景下产生的那种特有的幽默。他的很多影片都被冠以“抒情性喜剧”的标签,这与当 代都市舞台上的“爆笑喜剧”“无厘头喜剧”“减压喜剧”有着本质的不同。“梁赞诺夫式”艺术手法的灵魂是,笑中带泪的真实与善意讽刺的幽默。

  他的一生共拍摄了约30部电影。在俄罗斯电影业极度萧条的2000年前后,影片产量从每年上百部,骤减至每年二三十部,但梁赞诺夫却创造了一年拍两部故事片的“神话”。他的作品特别受到俄罗斯人民的欢迎,个别电影至今还是每年新年期间必播的“贺岁剧”。

  1956年,毕业于全俄国立电影学院的梁赞诺夫,创造了首部音乐讽刺喜剧《狂欢之夜》,此后他陆续导演了一系列喜剧片,奠定了其“喜剧教父”的 地位。在他电影生涯的后期,喜剧中含有悲剧的成分,较为著名的就是“悲喜三部曲”。30年前,以经典爱情喜剧电影《办公室的故事》为代表的梁赞诺夫电影被 中国所熟知,承载了几代人的情怀。

  冯宪珍正是30年前译制片《办公室的故事》中卡卢金娜的配音员。当年给《办公室的故事》配音的时候,冯宪珍才30多岁。“过去我是用声音演绎卡 卢金娜,现在我要站在舞台上来演绎她,这或许是对这位老人最真挚的怀念。”12月11日至13日,根据由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库金执导、梁赞诺夫同名电影 改编的爱情喜剧《办公室的故事》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

  经典爱情喜剧《办公室的故事》,讲述了莫斯科某统计局的女局长卡卢金娜和男下属诺沃谢利采夫之间的一段办公室恋情。卡卢金娜工作能力极强,个性 却古板严肃令人生畏,36岁了依然单身。她的下属统计员诺沃谢利采夫则是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的离异男人,工作勤恳而个性谨慎。两个性格迥异的中年单身男 女,在一连串啼笑皆非的误解中慢慢靠近,情愫暗生,有情人终有欢喜结局。

  “这个故事的主题对于今天的中国和俄罗斯都有现实意义——在今天这个世界里,我们很难找到一个真正亲密的人,我们总是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没有时 间关注自己的内心。”中文话剧《办公室的故事》主演之一的韩童生如是说。梁赞诺夫突然离去的消息传来,令主创人员扼腕叹息,“我们只能更加用心,明年1月 9日、10日在上海东艺努力演好《办公室的故事》,作为对大师最好的慰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