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共同打造陕西儿童文学的春天

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培训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1: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2日,由陕西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培训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省的50余名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蒋惠莉主持。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出席会议并致辞。

  近年来,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作家李凤杰的《还你一片蓝天——中国失足少年教育纪实》和王宜振的《笛王的故事》曾分别荣获第四、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吴梦川的长篇儿童成长体验小说《完美的花朵》入选2012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印量突破10万册;《尖叫的海棠》印数突破5万册;此外,还有一些作家的作品入选中小学教科书。去年,在陕西省委宣传部支持下,陕西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与太白文艺出版社启动《小橘灯》大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项目,并举办“陕西作家有好书——点亮小橘灯,照耀童年路”活动,发布“2014年度推荐给全省青少年儿童的阅读书单”;省作协编辑出版《2013年陕西文学年选——儿童文学卷》。

  这次培训研讨活动,邀请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和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安武林为我省儿童文学作家授课,两位老师分别从作家、编辑的角度为到场作家讲授了儿童文学选题创作、稿件编选等方面的内容。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宜振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座谈会会议精神;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介绍了我省的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小桔灯”大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项目的进展情况;未来出版社总编辑陆三强介绍了儿童文学出版情况。

  蒋惠莉分析了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队伍情况,强调要强化铸造灵魂、勇于担当意识,深入生活、提高修养意识,加强批评、提升质量意识,解决好繁荣儿童文学创作的动力问题,并通报了委员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参加会议的儿童文学作家们也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就如何推进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繁荣发展进行了交流座谈。这次培训研讨会梳理总结了陕西儿童文学工作,从发现有潜力作家,激发儿童文学创作活力方面,为有志于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将对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