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陕西文学年青作家出来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10:36 来源:西安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陕西80后女作家杨则纬文学作品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在谈及她的新作时异常欣喜,“这部作品标志着陕西文学的换代,年青作家出来了!”

  此次作品研讨会在西安建筑科大举行,除了李敬泽之外,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李星、畅广元、段建军、杨乐生、冯希哲、仵埂以及《美文》杂志主编穆涛等都参与了研讨。杨则纬生于1986年,已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散文《童话》《新生代的隐痛》《傻瓜美丽》《我的春和秋》等,出版长篇小说《春发生》《我只有北方和你》《躲在星巴克的猫》等5部,曾获得柳青文学新人奖和《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她现为中国作协会员、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陕西省青年作协副主席,在陕西省80后女作家中成绩斐然。杨则纬最新推出的长篇小说《于是去旅行》,发表在今年第9期的《中国作家》上,引起了文学界的关注。李敬泽认为,“这部作品标志着陕西文学的换代,年青作家出来了!他们写的东西已经和过去很不一样了,也许不够雄浑,但是在这个时代真正使很多人生命无法安顿的,恰恰是些又轻又小但尖锐的疼痛。”

  雷达随后梳理了杨则纬的创作历程,“最近的三部作品是杨则纬的蜕变和飞跃,她开始从自传色彩浓重的写作走向社会、走向人生,关注当代年青人的精神困境。”李星认为杨则纬是一个处于成长中的作家,“她写出了80后的心理特征,比如心理安全的需要、自我肯定的需要、家庭幸福的需要。这一代人是泛故乡的一代,对精神家园和生命意义的追寻常常是他们痛苦的根源。”段建军也给予杨则纬的创作以充分肯定,认为她在陕西文坛的惯有写作主题中实现了突破,从乡土描写转向了城市描写。(记者肖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