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吴正:写作是一种自我治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07: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陈径舟)“从文中可以看到作者吴正写作时的心情,他过往的生活,以及亲人的遭遇。人物虽然多是寥寥几笔,看似像剪影,但绝不是轻飘飘的、模模糊糊的,而是活灵活现的,各有性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建军如此评价。11月28日,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东上海的前世今生》在京召开研讨会,会上,20余位专家、学者就作者吴正其人、其作品等进行了交流。

  《东上海的前世今生》是作家吴正“生命三部曲”的第一部。吴正以自己的家庭、亲人为原形,描绘东上海从民国至今的世事变迁,反映上海近百年的社会更替、时局变换和悲欢离合。

  与吴正相识已有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兆忠认为:“吴正有重度的忧郁症,写作于他而言,是一种自我治疗。”“吴正认为,人生如梦、人生如戏、人生如掌舟渡航,这样的内涵在文中贯穿着,显然比一般的文学作品深刻。”

  读《东上海的前世今生》伊始,《传记文学》主编郝庆军是抱着批判的眼光来阅读的,但读到文章中段,他的情绪得以改变,完全沉浸其中,并被打动。“《东上海的前世今生》与王安忆的《长恨歌》、李欧梵的《上海摩登》有相似性,所以我是对照着一起看的。”郝庆军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