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圆明园四十景》原件再造文化特展亮相沈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07: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辽宁记者袁艳)11月25日, 由辽宁省图书馆、上海远东出版社联合法国国家图书馆共同推出的“《圆明园四十景》原件再造文化特展”在沈阳辽宁省图书馆开幕。

  《圆明园四十景》由乾隆时期最知名的宫廷画师唐岱、沈源等人历经十几年绘制而成。1860年,这套珍贵的彩绘画卷被英法联军劫掠而去,并于1862年被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购,成为其远东特藏中的珍品。《圆明园四十景》在155年之后,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和法国国家图书馆精诚合作,以1∶1原尺寸、原材质、原装裱工艺和精度无限接近原件的高品质再造,是一次海外文化遗产数字化回归的成功尝试。

  据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杨世涛介绍,本次展览增设了以古籍和珍贵文献为主要内容的实物展览。这些实物展品均为辽宁省图书馆的珍贵馆藏,为展览注入了富有地域特点的新元素,为辽沈地区读者回顾历史、走近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搭建文化平台。据悉,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