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深圳:最是书香能致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1日07: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读书对于涵养城市的文化气质、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增进城市的文化软实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广东省深圳市在文化攀登的路上已经走过了多年,这种坚持正让“以读书为荣”逐步成为深圳市民共同的价值观念。近日,由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主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走进深圳,感受市民对深圳读书月的热情,倾听商潮中的读书声。

  读书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全民阅读活动只有形成民间的文化自觉,才能永续发展。”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说。的确,经过多年的浸润,深圳的全民阅读活动已经由政府引导逐渐走向民间自觉。民间阅读是最有生命力的一种阅读,目前活跃在深圳的民间阅读组织有深圳读书会、三叶草故事家族、深圳彩虹花公益小书房、后院读书会等。他们虽然主题和形式有所不同,但其共同点在于都是自发组织的,以书为媒,将阅读由一个人的乐趣变成一群人的享受。

  深圳彩虹花公益小书房发起人“喜悦妈”,从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开始,进而由己及人,希望让更多的孩子从童年阅读中获得快乐,于是加入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的行列;深圳市图书馆馆员陈艳伟长期担任盲人电脑免费培训班的主讲老师,主编国内图书馆界第一本盲文版电脑教材……这群人热爱阅读,更愿意推广阅读,他们都有各自的职业,却不为名利地做着同一件事:告诉人们哪些是好书,如何阅读到这些好书。

  他们曾经是文艺青年、故事妈妈、故事义工,近年来,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阅读推广人。这些人或是在民间阅读组织的培养下成长并依托组织开展活动,或是凭借一己之力推广阅读。他们在图书馆、学校、社区孜孜不倦地播撒阅读的种子,是全民阅读推广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2009年,媒体人王绍培和朋友在一家名为“后院”的茶馆喝茶聊天,有人不经意间提议:何不在每个周六举行一次读书会?这便是后院读书会的由来。在后院读书会的日子,被王绍培称为工作、生活之外的“第三种时光”。这种闲暇,放松的是身体,活跃的是精神。“一边学习、思考、观察,一边也在享受。”在王绍培看来,哲学书籍容易让人生畏,因此这类书籍非常适合一起读,大家取长补短来降低阅读的难度。

  进校园:

  阅读推广需要好点子

  深圳第二高级中学自建校始,就把书香校园建设作为学校的一项传统延续至今。

  11月是深圳第二高级中学的读书月,每年都有一些传统活动,如诗歌朗诵会、图书漂流等一些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逐一举行。学校阅读活动的开展,教师的积极主动策划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而刘伟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位。这些年,他为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出了不少有意思的好点子。

  “全球华文阅读博客大赛”这一活动创意最早就是刘伟提出的,该活动也是该校第11届读书月的重点主题活动之一。活动提倡“大阅读”的概念,因此,除了核心的书本阅读之外,还涉及影评、乐评、剧评等。

  继“阅读博客大赛”之后,去年,刘伟又在中学生中组织了一场“思维擂台赛”的活动,目前,这一赛事已经成为深圳市图书馆常年做的项目。之所以想到“思维擂台赛”这样的创意,是因为刘伟觉得当下我们处在信息社会,容易被信息裹挟,很多学生缺少独立思考的培养,这样下去,学生思维容易模式化。除了思维擂台赛,刘伟还给学生们开了一门特殊的课程——批判性思维选修课。“这门课一般都在大学里才有,高中阶段很少有学校开设这样的课程。目前,虽然每周学校只给我一节,我觉得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刘伟说。

  读书和独立思考能力有着密切关系。“读书的最终目的,是提高独立判断、独立思考的能力。”刘伟坦言,由于高考压力,在高中阶段,把读书和应试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能做到这一点非常难。在有限的阅读时间里,他倡导学生读名著。读名著应该有两个标准:首先得自己喜欢,否则读不进去;其次,读名著需要交流和讨论,这样的阅读才更有效果。

  常态化:

  人人有书读 处处有书香

  读书可以让人清醒、智慧,读书可以使人成长壮大。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就是要使阅读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目前,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城市已经超过700个,活动形式可谓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有的评选阅读典型、读书之家,有的评选领读人,有的把领读人称为全民阅读点灯人,富有诗意。”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介绍,深圳市的全民阅读已经形成优良传统,市民们以读书为荣。“深圳民间阅读团体有很多,在全国的读书会的交流中起着骨干带头作用。加之15年来的深圳读书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民间读书会遍布城市各个角落。”

  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201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表明深圳的全民阅读在海内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表示,只有更多的人热爱阅读,从成年人到青少年,从机关干部到广大市民,大家都热爱读书、崇尚读书,这座城市才会焕发出无穷的动力和魅力。阅读不仅关乎城市的长远发展,也关乎市民的文化福利。我们要以深圳读书月为抓手,努力使广大市民可以便利、舒适地阅读,让“多读书、读好书”成为深圳新的生活时尚。

  2015年版的《深圳阅读地图》,标注着全城的公共图书馆和书店、书吧,据了解,今年这份《深圳阅读地图》还将推出电子版,更方便市民查阅与传播。“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将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以互联网思维,科学引导新形势下的阅读,努力创造一种新的健康的全民阅读生态,使全民阅读的参与面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使深圳不仅因经济发达、环境优美著称,还以其精神追求和文化品位而受人尊重。”李小甘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