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巨幅中国画《新中国诞生》捐赠国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17: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观众在国博参观中国画《新中国诞生》。本报记者 喻非卿 摄

  本报讯  (记者薛帅)11月2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正中位置悬挂起一幅恢弘的中国画。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笔人物画家唐勇力创作的《新中国诞生》在这里亮相并捐赠国博。

  《新中国诞生》高4.8米、宽17米,再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63位委员在开国大典上的风采,气势宏大,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据介绍,该画作作为鲜见的巨幅中国画作品,也是新时期表现中国作风、民族气派的一件重要代表作。画中出现的每一位人物,唐勇力都画了相应的素描稿,并反复斟酌,几易其稿,力求精益求精。

  据悉,从1951年开始,国博先后组织4次大规模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产生了罗工柳的《地道战》、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石鲁的《转战陕北》、叶浅予的《北平解放》等一批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作品。近年来,国博一方面参与了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主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150件作品将于2016年底全部完成,将成为国博的重要收藏;另一方面,为了丰富中央大厅的展陈,国博约请包括唐勇力在内的知名画家进行了相应专题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