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广西首评百名文化名家 建民族文化强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首评百名文化名家建民族文化强区
图为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座谈会现场 胡雁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道伟在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座谈会上讲话 胡雁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30日 电(记者 杨陈)首批100名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评选结果30日揭晓。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道伟在出席上述座谈会暨研修班开班仪式 时表示,广西将发挥好文化名家的引领作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黄道伟说,当前广西全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出了一些新变化、新气象。理论方面,2015年已有105项项目获得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资助;新闻出版方面,推出了一批规模大、质量高、影响广、效果好的宣传广西报道,策划了一批重点选题的优秀出版物;文艺创作方面,打造了一批文艺精品和重 点文艺项目,深受民众喜爱;经营管理和文化技术方面,2015年争取到国家文化产业项目扶持资金已超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大文化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 努力工作密不可分。

  在此次评出的首批100名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既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理论家,也有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优秀作家艺术家,还有高级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和文化专门技术人才。

  黄道伟认为,这100位优秀人才,专业层次高,来源分布广,年轻有活力,处于科研、报道创作一线等重要岗位,将对广西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速度产生重要影响。

  他鼓励广西文化名家人才,今后要俯下身,经常走到群众中间去,沉下心,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去,生产出更多满足群众需求的优秀作品。

  黄道伟同时强调,广西的文化人才应立足广西实际,既要扎根传统文化,汲取当地多民族文化的智慧;也要坚持兼容并蓄,吸收借鉴国内外各种优秀文化成果,特别是应该以东盟为支点,创新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模式。

  当前,广西正在充分发挥组织、宣传、财政、人事部门的整体优势,为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成长提供保障。

  据广西财政厅副厅长范世祥介绍,广西已划拨了专项资金,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获国家级文化奖项的创作人员进行资助奖励。目前广西正在加紧改造文化场馆,以便为文化艺术工作者提供展演平台。

  广西人社厅副厅长黄智宇亦表示,广西关于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也正在加强,目前全区已建立了56个文化人才“小高地”。未来还将有计划地组织区内文化人才到国内外考察、进修,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

  黄道伟说,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是广西宣传文化工作者的代表,要做信念坚定、勤学苦练、勇于创新、德艺双馨的榜样,充分发挥影响力和号召力,助力广西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