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村上春树谈文学创作:的确孤独 像"一个人吃牡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村上春树谈文学创作:的确孤独像“一个人吃牡蛎”
资料图:日本作家村上春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作家村上春树29日作为嘉宾出席了在福岛县郡山市举行的文学活动。他将创作比喻为独自享用喜爱的食物烤牡蛎,幽默地表示“的确是孤独的过程,但并非受人之托在写,不能带着抱怨。这就像‘一个人吃牡蛎’”。

  村上在日本国内公开场合极少发言,而听众昨日也直到他出现之前才得知消息,算是一个惊喜。

  当天,村上参加的是名为“如何学习想象力”的讨论会。有关想象力,他表示:“大家都或多或少地丧失了儿时的想象力。但是小说家可以作为成年人再次进入(充满想象的)阁楼。”

  提及创作时的孤独感,村上说“想到(不是在写小说)是在厨房烤牡蛎,就轻松了”,引起一阵欢笑。

  村上在参加活动前还造访当地的高中,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他透露自己是这样鼓励学生们的:“高中生现在都有的最大困惑就是如何表达自己。如果什么都不能表达出来,就全部藏进抽屉。不能害怕无法表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