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余华忆老师童庆炳:待人宽容 受学生尊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家余华忆老师童庆炳:待人宽容受学生尊敬
《旧梦与远山》首发式会场内景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 电(上官云) 28日下午,第34期北大博雅讲坛在北京拉开帷幕。已故著名文艺理论教育家童庆炳散文集《旧梦与远山》,亦在会上举办了首发式。知名作家余华提到,自己的 老师童庆炳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我觉得,基本上做过他学生的人,对他都是一样的尊敬”。

  童庆炳出生于1936年,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前创作了专著《文学活动的美学阐释》、《文学审美特征论》等,以对文艺理论的研究 在学界知名。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童庆炳不止擅长研究写作,本身也算一位作家。他曾著有长篇小说《淡紫色的霞光》、随笔集《苦日子甜日子》等一系列作 品。

  “《旧梦与远山》是童庆炳先生唯一一部随笔选集,十余幅珍贵照片也是首次公布。全书既有他对童年、故土和亲情的缅怀,也有他青年时代外出求学游历、教书育人的诸多回忆。文字朴拙、洗尽铅华,但却十分动人。”该书编者江飞介绍道。

  不过,虽曾在“作家研究生班”跟随童庆炳学习创作理论,但余华却说,自己从来不知道童老师喜欢写作,“那个时候,童老师经常跟我们一起吃午饭,也会来我们的宿舍坐坐。他挺愿意跟我们瞎聊,却从来不提自己写书的事情”。

  在余华的印象中,童老师对待别人十分温和宽容,“他很是了解、容忍我们这样一批作家们的‘不良习性’。我在毕业答辩的时候,不太懂流程规则,童老师还很善意的提醒过我”。

  “我虽然在北师大读了四年书,但在那个时候,却跟童老师‘擦肩而过’,没有上过他的课。童老师开了选修课之后,我身边一大批同学都选了他的课,大家对他都是十分爱戴的。”作家苏童感慨地说道。

  “先生是一位真正的作家,尤其对散文创作情有独钟。”江飞提到,自己大概在两年前开始选编《旧梦与远山》,“在选编的46篇文学性散文中,先生的真性情、真感悟得到了完全地袒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