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少君点评“当代诗歌四十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10:11 来源:宝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萍)11月28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一级作家李少君以“当代诗歌四十年”的专题报告,不仅现场朗读舒婷、北岛、卞之琳等名家诗作,并进行了评价和解读,这是今年凤凰书院名家讲座读书月专场的最后一场讲座。

  “一首好诗是作者与读者共同创作出来的。”李少君说。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他将当代四十年诗歌划分为几个阶段:“朦胧诗时期”“文学寻根时期”“草根性时期”,以及建构现代意义世界的时代,不过这个时代还未完成。

  李少君还讲到了余秀华现象,认为她的诗歌体现了时代的情绪。他表示,“草根性时期”是一个自下挖掘的诗歌时代,出现了网络诗歌及口语化趋势。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特别是伴随着互联网逐渐普及,文学领域由自上而下的启蒙,转化为自下而上的创造,诗歌赢得了空前的解放和自由。李少君认为,当前诗歌应向上建立美学形象,建构现代意义世界,为当代人提供价值和精神意向。

  据悉,此次讲座是今年凤凰书院名家讲座读书月专场的最后一场讲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