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网民阅读报告显示 网民偏爱纸质书 微信公众号荐书影响力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08:5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赵婀娜、袁婷)北京师范大学、光明日报、韬奋基金会日前联合发布《网民阅读偏好2015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纸质书”位列网民图书载体偏爱度排行榜首位,之后依次是“手机阅读”“电脑屏幕阅读”和“Kindle阅读器”。

  根据报告,“内容”是网民最关注的图书元素,被调查者中认同该项的比例高达76.7%,这反映出内容是影响网民图书阅读购买的最主要因素。对于“阅读目的”的调查显示,“个人扩大知识面”和“消遣娱乐”是读书的主要目的。

  报告还显示,从总体上来看,在网民图书信息获取渠道方面,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已超过“周围人”“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推荐形式,而出版社等自建网站、当当等图书销售网、微博等也为网民提供了有效的信息获取平台。

  “图书内容问题在调查中被反复呈现,这警示着出版从业者应坚守‘文化品质’。”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秦艳华说。

  报告共采集有效调查问卷29744人份,问卷内容涉及购买图书看重的元素、对当前图书不满意的原因、感兴趣的图书类型、阅读目的、对不同图书载体的偏爱度和有效获得图书信息的渠道6个方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