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河南交响乐团的质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08: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河南交响乐团在河南省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了一场令人赏心悦目的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上,指挥家汤沐海率领乐团演奏了柴科夫斯基的舞剧《胡桃夹子》第二幕,下半场与马来西亚钢琴家克劳迪娅·杨合作,演奏了柴科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当晚的音乐会是一场融汇着温暖情思的音乐会,第二幕《胡桃夹子》的演奏,说明该乐团已经具有了完备的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汤沐海的音乐表现幅度是超然的,乐团成员不仅应对自如,还在他的带动下,表现出了灵活自如的状态,各个声部的演奏亦达到了较高的标准,演奏热情激昂,令人感染和鼓舞。

  《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是一部丰富而恢弘的作品,不少钢琴家在演奏该曲时技术表现惊天动地,速度亦快得惊人。但音乐中的细腻、温情却常被忽视。而克劳迪娅·杨的演奏则不然,她以适中的速度把握全曲,以近乎夸张的力度对比增加韵味,同时以细腻的音乐感抚慰人们的心灵,呈现给人们一个温柔、理性、精致的“老柴”。

  河南交响乐团通过10年的时间,从一个默默无闻、不被大家所熟知的乐团,逐渐成长、蜕变,如今其崭新的面貌令人刮目。河南交响乐团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成功,这是一个需要业内人士认真讨论和研究的问题。指挥家汤沐海的介入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最根本的还是与河南演艺集团及河南歌舞剧院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向分不开。令人敬重的还有乐团的全体演奏员,河南交响乐团能够有今天的状态,乐团每一位音乐家都功不可没。从量变到质变,河南交响乐团的进步速度令人称奇,他的发展再一次证明确定目标、坚持创业的意义。 (景作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