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 江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三周年之际,由中宣部文艺局主办、国家博物馆承办的“中国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11月2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和高校的十余名专家,重走了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的路线,重新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视频,身临中国梦提出的现场,重温中国梦提出时的伟大时刻。参观结束后,专家们就中国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如何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阐释和研究中国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广泛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统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人民世世代代积淀传承的精华,是5000多年文明智慧的基本元素和珍贵结晶,为中国梦提供了深厚的文明根基、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价值支撑,是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宝库。中国梦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展现了高超的智慧,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丰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科学、理性地对待中国传统文化,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和特殊优势,进一步增强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将为实现中国梦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大家表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加快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在礼敬传统、文明互鉴、创新发展中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