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王平:艺术就要贴近百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08: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君竹

  王平是中国评剧院的优秀演员。她曾扮演过多个角色,比如评剧院重点推出的大戏《母亲》中的英雄母亲邓玉芬、《马本仓当官记》中性格泼辣的东北寡妇,还有《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的邻家姐妹……在排练的日子里,她经常是团队中第一个到达排练室的;在不忙的时候,她总会在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手捧清茶,阅读一本书,或者观看话剧和歌剧的视频,从中学习别人的表演。

  这几年,评剧院针对经典作品进行了适度的改编,甚至将其中几部作品改编成了现代戏。王平坦陈,现代戏相对难演,不像传统戏有前人的表演形式可以借鉴,但是有一条不变的准则:“无论是排什么样的戏,我们演的都是故事当中的人物,传统戏是这样,现代戏更如此,不管是什么流派,什么类型的演员,一定要从人物出发。”她也觉得,艺术虽源于生活,需要贴近生活,但能够做到“高于生活”的作品才能称之为艺术。王平在塑造人物形象时,喜欢呈现这些人物身上的正能量。她说,这个世界总是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不美好不纯洁的东西,但是她会将最干净最善良的内容注入到作品当中。

  今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评剧院推出了一出大戏《母亲》。作品表现的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北京密云一位叫邓玉芬的普通农村妇女,将自己的丈夫和5个儿子全部送上战场,最终他们全部在战场上英勇牺牲的悲壮故事。王平说,这样的人物,如果演得符号化、脸谱化,观众就不会接受,“还是那句话,要塑造人物,就要把剧中的人物当成自己,把握人物的切身感受,演出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

  王平之所以能够塑造好这么多的人物形象,与她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演出经验有关。小学毕业后,11岁的王平考上了评剧团的学员班,从此开始了练声、吊嗓、学唱腔的生活。王平记得,在那段日子里,她经常要随着剧团四处走,特别是冬天农闲的时候,常常下乡演出。农村演出的条件很艰苦,舞台是村里临时搭起来的,穿着单薄戏服的演员们要忍受着刺骨的寒冷登台献唱。晚上,条件好一点的可以住在老乡家里,差一些的只能在村里的学校教室里把条椅拼成床休息。但是,王平却很珍视少年时的这段经历:“小时候走南闯北,什么样的观众都见过,什么样的舞台都站过,什么样的环境都经历过,我一直觉得这是我人生的财富。”

  进入评剧团工作之后,她还坚持着之前的习惯,定期随剧团参加“星火工程”、“郊区周末场”等系列演出,每年深入基层演出两百多场。然而临时搭建的舞台和简陋的设备,极大地限制了演出的效果。但即便如此,王平和她的同事们还是努力做到最好:在每一次排戏时,将每个人物揣摩到极致;在舞台上表演时,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

  王平谦虚地说,她总会下意识地回避别人对她的夸奖。她惟一想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排戏、演戏,为大家带去最好的演出。(赵君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