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成语大会》第二期将播 父子作家温暖猜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成语大会》第二期将播父子作家温暖猜词
成语大会唯一一对父子搭档:杨邪、杨渡

  中新网11月27日电 《中国成语大会》第二期今晚19:30将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本期即将上演父子作家挑战“活字典”学霸,高颜值情侣搭档遭遇“神猜”、“碔砆”兄弟的连台好戏。本场比赛是24进18的第二场较量,8组参赛选手将会有2组被淘汰。

  父子作家 PK ”活字典“

  本场比赛将有一位14岁的“00后”少年作家登场亮相,他叫杨渡,是《中国成语大会》开赛以来年龄最小的选手。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与杨渡搭档的是同为作家的父亲杨邪,两人组成“大杨小杨”参赛。

  据悉,爸爸杨邪的作品曾多次在台湾、马来西亚获奖,而杨渡8岁就开始创作诗歌与小说,因长篇少年武侠小说《闯江湖》,被《儿童文学》杂志视为2015年最值得期待的“00后”少年作家。

  比赛正式开始前,主持人张腾岳问“小杨”:“你跟你爹比起来,你的文章好,还是他的文章好?”自信满满的“00后”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的!”

  携子参赛,杨邪称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增加一些人生体验。两人的亮相也给紧张激烈的比赛带来一丝温情。面对“大杨小杨”,文化嘉宾余世存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无论是学习与人生,都讲究游戏或者游玩的态度,“父子两代人来同游,这是件有趣、有意思的事情。”

西安交通大学“秦汉思源”组合
西安交通大学“秦汉思源”组合

  比赛中,他们将对阵西安交通大学“秦汉思源”组合。后者都是非文科专业学生,张恒睿学的是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王蕊则是一个本博连读 的医科生,但是他们对传统文化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为了备战成语大会,张恒睿已经把《新华成语大词典》翻了四五遍。其他参赛选手都称他为“活字典”。

“轩辕”情侣组合
“轩辕”情侣组合

  张腾岳“挑拨离间”情侣搭档

  除了父子兵,本季成语大会还有一对唯一的情侣组合,起名“轩辕”,这源自两人的笔名。因为女的是作家,笔名“商夏周”,男的是名画家,笔名“尧 舜禹”。两人生活中是典型的女强男弱、“妻唱夫随”。节目中,“商夏周”也是女王范儿十足,向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主持人张腾岳,在节目中“极尽挑拨离 间之能事”,在两人中间“推涛作浪”,一会儿说“小伙子得努力了,今后女人强很好,但是太强呢你会受到一定的压制的,要走出她的阴影”;一会儿又充满挑衅 的语气:“你能给我评价一下你的女友吗?” 惹得“商夏周”放言:您再这样,我要去找您的太太聊一聊了。

  虽然被主持人百般“刁难”,但情侣作战,同心力、默契度是天然优势。比赛中,女朋友描述 “像燕子李三那样的人”,男朋友立马猜中“飞檐走壁”; 女朋友描述“我像一个‘喔喔’一样的站着”,男朋友立马反应出“金鸡独立”;男朋友描述“你在家找东西”,女朋友接连说出“乱七八糟”、“翻来覆去”后, 猜中“翻箱倒柜”。

“碔砆”组合
“碔砆”组合

  比赛中,“轩辕”将对阵“碔砆”组合。在众多重点大学中脱颖而出,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的“碔砆”组合自称是“三本院校的逆袭”,并以意为 “混在美玉中的石头”——“碔砆”自谦,但实力真的不容小觑,连主持人张腾岳都预感两人“来者不善”,提醒其他对手要警惕他俩:因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作家组太一生水和瑾萱
作家组太一生水和瑾萱

  网络大神萌萌哒 要送主持人QQ币

  本场比赛,网络作家“太一生水”与瑾萱组成“一瑾还乡”参赛。说到“太一生水”,知道的人可能不少,他创作的玄幻小说《万古至尊》曾创下了单日 销售额破万、点击过二亿的记录,目前还在更新中。来参加比赛,太一的书迷炸开了锅,有期待他“庐山真面目”的,也有为“日更”表示担心的。不过即便是在邯 郸参与录制节目期间,“太一生水”还是坚持每天的更新。

  节目中,当主持人张腾岳问及他的处女作时,“太一生水”萌相十足,像个小学生回答老师提问般积极回答道:“万古至尊,万古至尊,万古至尊,重要 的事情说三遍!”张腾岳又问别的作家都送书给主持人……他脱口而出:“我送你QQ币。”比赛中,他们的对手将是吉林大学“昂藏兄弟”组合。

“白马非马”组合
“白马非马”组合

  另外,同时上场的“白马非马”组合马英博、简白将对阵南开“才高八里”组合高熙智、王轶隆。“白马非马”组合两人学的都是法学专业,逻辑清晰、 默契度高是两人的优势,组合的名字就取自两人的名字与逻辑学上那道经典的诡辩命题,誓将以三寸不烂之舌对抗高校学霸。不过,南开大学的“才高八里”组合来 头也不小,两人是中国成语大会全国高校巡回赛邯郸赛区对抗赛的冠军,究竟鹿死谁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