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科幻作家谈《火星救援》 IMAX银幕展现科学细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1:51 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对于电影界和科幻界来说,最近引人关注的大事就是IMAX 3D版《火星救援》在全国盛大公映。影片上映当天,IMAX在北京联合20世纪福斯电影和科幻星云网举行IMAX 3D版《火星救援》观影及太空探索交流会。著名科幻作家吴岩、陈楸帆、阿缺与微博著名影评人“电子骑士”严蓬受邀出席与到场媒体和近百名科幻粉丝共同观影,并在映后第一时间交流对这部年度科幻巨制的观影感想。

  科幻作家力挺《火星救援》IMAX银幕展现科学细节

  在观影后,到场的四位嘉宾都表达了对《火星救援》由衷的喜爱。这部影片一改许多太空题材影视作品阴暗悲观的基调,从始至终的幽默和乐观情绪让它脱颖而出,纯粹回归到人类向往宇宙,开拓新疆土的精神中。

  对于IMAX 3D版本,已经第二次观影的严蓬表示:“我感觉这部电影比较适合在大银幕看,因为整个火星的场景展示的非常清楚。虽然它不像有的商业大片有很多火爆的场面,但它是另一种场面场景的展示。”同样第二次观看这部影片的陈楸帆则表示:“我这次看觉得特别沉浸,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声音特别好,特别震撼。”

  《星际迷航》上映就曾受邀参加IMAX太空科幻讨论会的吴岩老师认为《火星救援》这种科学要求特别精确的影片很适合IMAX格式,因为用IMAX表现星空和火星的细节可以很清楚的对应科学现实。

  大师雷德利·斯科特突破之作 借IMAX技术呈现纯粹太空

  作为开创科幻电影的大师,雷德利·斯科特的名字享誉全球,《异形》、《银翼杀手》、《角斗士》都是观众熟知的佳作。在严蓬看来,《火星救援》不是哪个导演都能拍的,而雷德利·斯科特拍这部影片确实很适合。而他也提出,斯科特几乎拍过所有类型、风格的影片,但唯独没有拍过喜剧。这部《火星救援》是一部特别纯粹的影片,除了生存,就是靠科学来解决问题,斯科特大师真的是把原著真的拍了一遍。

  《火星救援》更是被《纽约时报》评论为近年来最棒的斯科特作品。而这次结合IMAX制作和放映技术,更是充分呈现了这部影片纯粹的科学感。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火星部分的拍摄,取景于约旦著名的“玫瑰沙漠”瓦迪拉姆,最终效果由实景拍摄加CG共同完成。而在IMAX宽广的大银幕上,斯科特将火星景色渲染得无比绚丽,在塑造宏大的太空景象和浩瀚宇宙的无尽未知空间里,似乎有着取之不尽的想象力。

  IMAX 3D版《火星救援》音效是亮点 发射场面感觉真实

  在映后交流中,陈楸帆和阿缺两位科幻作家都特别提出IMAX 3D版《火星救援》的音效出乎意料的震撼,以至于看一些发射场面都感到椅子在“震颤”。经过IMAX专利的DMR®(数字原底翻版技术)对于影片拷贝每帧画面,每个声道的逐一调校,让IMAX 版本画面和声音高度对应,再结合IMAX强大的音响系统,片中许多发射场面画面和音效的结合,会让很多观众感觉犹如置身现场,感觉到真实的沉浸感。

  由IMAX专利的IMAX DMR® (数字原底翻版技术)转制的IMAX3D版《火星救援》,为观众呈现具有符合IMAX观影体验®标准的无与伦比的影音品质。水晶般清澈的影像、配合量身定制的IMAX影院设计,以及强大的数字音效系统,也为电影观众营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环境,让观众们真切地感受到“身临其境”的观影感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