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们三代人》贵在不逃责务求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11: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记者舒晋瑜)已故哲学家汤一介唯一自传《我们三代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最近在北京发布。汤一介夫人、学者乐黛云表示,“这本书的价值在于真实记录,它是汤一介同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史、心态史、知识分子交往史。”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干春松评价说,汤一介先生在书中描述了汤用彤先生的学术生涯和主持北大的经历,对汤用彤先生的回忆,可以说是对上世纪百年前半段学术史的回溯。书里还有汤一介先生对自己的描述,能看到汤一介先生是如何接受马列主义的,也能看到他对“梁效”班子那段经历的描述。

  乐黛云认为,这本书最重要的价值,首先在于它展示了一个知识分子对祖国和祖国文化的热爱,另一个是它的真诚,不回避问题。“例如当年听从党委分配,他曾参加了所谓的‘梁效’。本来,时过境迁,30多年前的事,至今并无结论,不说也罢。但是,他认为:‘任何人在他的一生中总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有些错误会得到别人谅解,甚至自己也可以原谅自己,但是有些错误不会得到别人谅解,自己也不能原谅自己’。他在书中用了一万多字,对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前后后做了详细交待,并不回避自己的责任。”乐黛云说,《我们三代人》的价值还在于,作者以不偏不倚的近于中性的忠厚立场,记载了许多与他同时的人物、事件和场景。“作为在他身边共同生活了63年的伴侣,我可以对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作忠实的见证。”

  据介绍,《我们三代人》是汤一介先生的遗稿,经整理后首次出版。全书42万字,以三个部分分别叙述了作者的祖父、父亲以及自己的身世经历、人物关系、学术著述等内容,展现出汤氏一门三代知识分子在中国百年社会动荡变迁中的命运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学术的传承守望,书中首次披露了汤家的16字家训: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素位而行、随遇而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