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谭利华:让交响乐的力量深入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鲁博林
谭利华近照 本报记者 周官正摄

  黑西装,白衬衫,一副细框眼镜显出其郑重与严谨。一谈及音乐,便如站上了指挥台,任激情澎湃于他的声音和手势之中 ——11月25日,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同时也是著名指挥家的谭利华做客光明网“文化名家讲故事”栏目,谈指挥,谈交响乐,也谈 他数十年的音乐普及之路。

  “和交响乐结缘,最早应该是从1977年开始的。刚恢复高考,我就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在那里学习作曲和指挥。”谈到自己一生的志业,谭利华用了“酷爱”二字来形容,“那时候就认定,这辈子就做这件事了。”

  求 学期间,谭利华有幸结识了人生中的两位恩师——黄晓同和李德伦。前者以严谨著称,数年时间亲自指导其指挥的基本功,也从此定下了他领导团队踏实严格的作 风。谭利华回忆说,有一次去黄老家拜访,看到他的书桌玻璃板下压着八个大字:为一事来,做一事去。这“一事”,于黄晓同是交响乐,于李德伦则还须加上“普 及”二字。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作为中国当代交响乐奠基人之一的李德伦就致力于普及工作。“他常说,交响乐让人变得更美好——这也是我一生的信念。” 谭利华说。

  谈起演艺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他提到恩师李德伦给他看过的一封信:“那是一次音乐会,李德伦指挥演奏了 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演出结束后,台下有听众递信给李老师,感谢这场音乐会挽救了他的生命。”原来,对人生极度的绝望,曾让这位音乐爱好者想要诀 别人世,而偶然邂逅的一场音乐会,却重新鼓起了他生活下去的勇气。目睹这一切的谭利华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古典音乐的正能量播撒四方。

  “交 响乐并不全是阳春白雪,它和所有艺术形式一样,既有宏大晦涩的部分,也有简明易懂的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到的四位古典音乐作家贝多 芬、瓦格纳、比才、柴可夫斯基为例,谭利华认为,其中所蕴含的勇敢生活、奋发向上的力量,足以穿透所有知识的壁垒,直击人心。这也是交响乐得以深入群众的 根基所在。

  在4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最令谭利华自豪的,并不止于亲自指挥的上千场音乐会,更有每年多达50场的免费 普及演出。“我时常强调,创作不能自说自话,必须要做到有人演和有人听。”从1992年执掌北京交响乐团开始,“普及交响乐”一直是他建团的三大理念之 一。为了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一高雅艺术,他亲赴各大中小学开展“演奏+讲座”式的公益性普及演出,还屡次携学校管弦乐团共同登台,既开拓了学生们的眼界,也 为交响乐吸纳了庞大的“亲友团”。

  谈及当下的生活,谭利华直言“太忙”,无暇旁骛,以至每当被人问起有什么业余爱 好,他的回答都是“没爱好”。生活中的他言行利落,不带一丝冗赘,而一旦登台,却蜕变为一支永无休止的隽永旋律。“等到演出不那么繁忙了,我还想继承几位 恩师的教鞭,把交响乐的精髓传承下去,让音乐和爱的力量深入人心。”谭利华说。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鲁博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