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经典福建 创意闽南——闽派诗会走进漳州”活动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07: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11月21日至23日,由福建省作协、闽南师大文学院、漳州市作协主办的“经典福建  创意闽南——闽派诗会走进漳州”系列活动在漳州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福建省文联主席张帆、副主席陈毅达,以及100多位诗人、评论家一起参加了闽派诗歌朗诵会、漳州诗群作品研讨会以及采风创作等活动。

  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谈到,当前诗歌活动非常活跃,这说明在物质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积极地寻找新的精神空间。地域性诗歌的崛起更是为当下诗歌的繁荣增添了新的力量。诗人写作,总是喜欢从个体的东西出发,抒写身边的人与事,挖掘地域性的元素,这是保持诗歌独特面貌的基础。但是,真正伟大的诗歌还要进入到普遍人性的层面,深刻反映人的存在状态和精神意识,体现出人类意识。这样的诗歌会对人与人、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起到弥合的作用。

  据介绍,漳州诗群人数众多,包括以道辉、阳子为代表的新死亡诗派,以安琪、康城为代表的《第三说》诗人群,以及以老皮为代表的《诗歌蓝本》诗人群等,在闽派诗歌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杨炼、张清华、陈仲义、罗振亚、霍俊明、伍明春、任毅等与会者谈到,漳州诗群内部存在诸多差异性,但彼此之间进行着密切交流,形成了整体的合力。他们根据自身的文化环境进行提问,又有超越地域性的视野,喜欢关注时间、生命、死亡等形而上的问题。但是,他们的一些作品过于注重先锋性,读者却很难找到进入其中的路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