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这世界不哭》传播医患关系正能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长篇报告文学《这世界不哭》是作家季志敏的最新作品。在医患矛盾突出的今天,作者用亲身经历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其住院期间的见闻,描写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并传播正能量。

  在25日的作品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这部作品从文体上来看,是日记体这样的纪实作品。作者在写作过程中也不是简单一般的日记,还掺杂了纪实文学、报告文学的写法。写法很平实,人物都是身边普通人,细碎但是出彩。

  著名评论家雷达指出,今天不少作品并不缺少直面生存的勇气,也不缺少负面现实的文本,但是明显缺乏呼唤爱、引向善、缺乏辨别是非的作品,缺乏正面造就人的作品。《这世界不哭》的可贵之处在于这个创作思路恰恰是很多作者所忽视的。同时他也表示,全书的日记体混合散文化的笔力,两种问题有时会互有矛盾和干扰,如何完美融合还可以有一定改进空间。

  评论家李炳银表示,这部书抵达了社会底层的生活,是真正有温度的生活,而不像现在的比较多的文学写作一般是个相对稳定范围生活的写作,或者是浮在作家脑子里的东西比较多。

  作家季志敏以报告文学、散文、小说创作为主。1995年出版散文集《活着》,还曾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我的浑河爱情》《沿着生命行走》《我的北川,我的团》,其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提名。(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