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眼中的殷健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5:59 来源: 新浪读书

  飞来飞去的鸟

  健灵很像一只鸟。飞来飞去的,经常不知道她又在哪个方向。等你看见她时,她嘴里已经又衔着一个新果子,手里又拿着本新的书。她灵活也神秘得很,她爸妈给她取的这个名字和她的性格符合,她很健灵!她在文学的林子里飞得灵巧,有力,上上下下,没有哪根枝头不敢立上,每一根枝头都敢立上了唱一首歌。她唱了,听见的树下人抬头指着刚想发表评论,争取当个评论家,她却已经“忽”地飞走,去唱新歌曲了,那离开的身影真很漂亮!

  她年纪轻轻,从四面八方林子里衔来的果子已经不少,而且,没有一个是从下面的枝头衔来的,她有清高,知道文学的果子不能从下面的枝上摘,更不能是摘自下方,却哇啦哇啦喊,我是来自天空的!儿童文学里真应当打打假,打打无耻牛皮。

  健灵的文学是真实、诚恳、干净的。  她这回写的故事应当是来自她童年记忆的树梢。她在想念那些简单却又无限丰富的生活和味道。她一定是认为这样的生活和味道是应当给现在的孩子看见和闻到的。因为这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的生活,里面有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不是一种很美好的生活,但是那种生活里有好多美好!一想起来便想唱歌。

  健灵是有些特别的。

  她的这些新书又出版了,可是“忽”地一下,她早已又飞得不见了。

  她又兴致勃勃去找新的果子了。她不是一个喜欢立在枝头上叽叽喳喳庆功的鸟,也不喜欢研讨啊研讨,结果研讨出一个很大的牛皮来。健灵喜欢飞翔,飞来飞去,而且有点不见踪影。

  非常好。

  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

  梅子涵,1949年生,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20世纪1970年代末期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作为儿童文学家,他为儿童写了几十部书集,如《女儿的故事》、《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等;作为儿童文学的研究者,他写作、主编了多部理论著作,如《儿童小说叙事式论》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