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胡学文:没有作家的社会不完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5: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高红超
  《奔跑的月光》新书发布会上,作家胡学文谈创作体会。

  中新网天津8月25日电 (高红超)“如今网络这么发达,不乏精彩的故事。但导演看中的并不仅仅是我作品中的故事,更重要的是故事背后的内涵。”25日,在天津跨界书店举行的《奔跑的月光》新书发布会上,河北知名作家、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学文表示,他的作品屡被导演看中更多是因为小说背后的想法。

  2014年,著名演员、新锐导演陈建斌凭借电影《一个勺子》,荣获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导演两项殊荣。2015年,《一个勺子》的原著小说——《奔跑的月光》,被收录进同名中篇小说集出版上市。

  文学创作正处于如日中天的胡学文,与河北知名作家刘建东、李浩、张楚并称为“河北四侠”。与众多小说集不同的是,收录进《奔跑的月光》一书中的6部中篇均被改编为电影。其中,人们熟悉的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就改编自《婚姻穴位》,主演冯巩也因此片获得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演员奖。

  胡学文的另一部小说《麦子的盖头》也被影视公司看中,目前正在筹拍当中。很多读者想问,为什么胡学文的小说容易被电影人相中?这位出生于张家口坝上农村,当过8年中学教师,后来在县教育局做了6年行政工作的作家走了怎样的一条文学创作之路?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网记者对胡学文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的作品较多地关注了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并且主人公的共同点是性格执拗而有韧性,为什么喜欢写这样的人物?

  胡学文:我写的人物多是卑微的,没有社会地位。我觉得,如果他们身上连这种执拗的劲头也没有,那么他们在这个世界上便很难生存,执拗是他们在这个世界生存和生活的惟一武器,这正是我欣赏的。

  另外,我的情感点在小人物身上。写人一定要符合他的身份,比如写一个坝上农民,写的时候必须有意识地根据过去的经验判断。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和周围的亲戚朋友都是小人物,我对他们比较有感情,对他们心理的把握可能也会更到位一些。

  记者:您的作品有着强烈的地域色彩,家乡对您的创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胡学文:故乡与童年对作家的重要性就像土壤之于植物。每年我都会回乡待上一段时间,我的写作,多数也与故乡有关。近些年,我在回乡时有了很多触目惊心的发现。村庄后面的树林全没了,当然更见不到鸟,光秃秃的。而人们心中所谓的道德底线也没有了,人心像沙子一样聚不起来。这样的情景在其他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和听到。在现代化的进程当中,人们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却忽视了自然环境和人心环境。

  记者:很多读者都注意到,您的诸多小说没有明确的结尾,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胡学文:曾经有读者到我的博客留言,问我《飞翔的女人》中,女人最后到底有没有找到孩子?我不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结尾对读者可能比较重要,但对于我,这部作品并不单纯是寻找被拐卖的孩子的故事,而在于女人寻找孩子的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爆发的力量。对于作家来说,触发人的思考更重要。

  记者:您与影视圈的人相熟吗?为什么您的小说容易被电影人看中?

  胡学文:之前有不少导演与我有过接触,我们曾经共同探讨对电影的看法。比如《向阳坡传说》中的一些情节,就是我讲给导演的。但我想,电影和小说终归是两种不同的艺术,作家不能盯着影视写小说。电影人能够看中我的作品,除了故事,我想更重要的是小说带给人们的思考。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小说才是好小说?写小说有没有技巧可言?

  胡学文:不同作家、不同读者对好小说的理解可能有差别。我认为好的小说一定能从各个角度进行阐释并有足够的阐释空间,而且每次阅读都有不同的收获。如《红楼梦》、《包法利夫人》、《百年孤独》等就是这样的作品。

  小说毕竟是叙述的艺术,写小说当然是有技法的,你读大作家的作品,能明显感受到作家的叙述智慧,令人惊叹。但有时很多技法是没法说明白的,只能揣摩。

  记者:小说能为社会带来什么?

  胡学文:我们一直在提治理环境,最难治理的其实是人心环境。小说能为社会带来什么?我想,在当下时代,很难有一部或几部小说能改变社会,但在这过程中,肯定会有相当一部分作家把他们的思考写进小说,对社会、对人心产生缓慢的影响。

  一个社会没有作家,世界还会存在,但不是完整的,就像院子中没有花园,房子还存在,但有一片花坛肯定是不一样的。社会需要这种反思的力量。

  作者小传:

  1967年,胡学文出生在张家口坝上农村。那时的乡村,书籍是相当匮乏的。胡学文回忆,他小时候看的书都是从别人家里借的,《艳阳天》、《封神演义》等被他翻来覆去地看。“那时,村里有书的人家不多,有的话,也多被人们当做卷烟的纸抽掉了。”

  1987年,胡学文考入张北师范学校,守着图书馆,胡学文像是掉进了书籍的海洋,对书籍如饥似渴般地阅读,除了上课,便泡在图书馆,甚至晚上还要借书出来读。

  1996年,他发表了第一部短篇小说《岩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目前为止,他已发表近70部中短篇小说、3部长篇小说。

  去年8月,他的中篇小说《从正午开始的黄昏》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中篇小说奖。

  胡学文平时喜欢看书,上网,或到某个地方去转一转。但平时想得最多的还是怎样写出一部自己满意的小说。

  胡学文说,一个作家曾说过,写作是他的生命方式,“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因为只有写作才让我觉得更充实、更踏实一些。”(文 图/高红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