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三新锐作家:我们叙述人类生存境遇的某种真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得主田耳等三名新锐青年作家8日在广州表示,他们的小说创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当代中国社会,关注当下中国人的内心世界和生存现状,以鲜活多样的文字来表达“我们不先锋,我们只叙述人类生存境遇的某种真实”。

  当日,花城出版社就新推出的“锐·小说”第一辑于8日在广州购书中心举办读者分享会。“锐·小说”第一辑由徐则臣的《我的朋友堂吉诃德》、田耳的《长寿碑》、王威廉的《听盐生长的声音》、蔡东的《我想要的一天》等四本书组成。

  据了解,田耳以《一个人张灯结彩》、《天体悬浮》获得过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等荣誉。王威廉就职于广东省文学院,80后代表作家之一,文学博士。蔡东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80后知名作家,文学硕士。

  花城出版社表示,以这样的组合结成的阵容,就是借助70后、80后与之后将要推出的第二辑90后一起,参差出不同时代新锐人气小说作家的作品,反映中国社会在不同时段各色人物的心态和生活细节,记录中国百姓的生命和时光,以求勾勒中国小说创作的轨迹和亮点。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终审评委兼秘书长谢有顺在分享会上表示,一本小说风靡大江南北、一件作品让读者热泪盈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从传统的角度看,小说的力量被分解了,这是好事情,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部分。但阅读依然还有价值和意义。希望更多的人留在阅读小说的行列中,阅读一定会给人意想不到的收获。

  因从小口吃被人观察的田耳完成了自己的转变,在写作中观察别人。他说:“我在小说中获得的乐趣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因为写作,我才可能第一次体会到我也能够变得体面一点。”

  王威廉称,在当下,作家、教授、诗人等在文化中占的比重不一样,“我们现在有一种悲壮感,在个体面对写作的时候,内心应该平静下来。从事文化的职业,需要的是孔子‘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

  蔡东表示,现在很多严肃文学在中国的销量还是非常惊人的,严肃作家应该用一种更开放的心态面对销量,“我们现在要有一份自己的职业,然后服从自己的内心,这样才能写下去,因为我们对外界的索求期待值是非常低的。”(记者 索有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