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震云:幕后英雄才是跟电影谈恋爱的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5: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肖扬

  第四届“汉米尔顿幕后英雄盛典”日前举行。 电影幕后英雄大奖2003年于好莱坞创立,意在表彰在大银幕背后为电影倾情付出的幕后电影工作者。自2012年起,这一奖项被引进中国。

  此前两个多月时间里,主办方邀请数十位资深电影记者、影评人、业内知名电影自媒体担任初选评委,从2014年5月1日至2015年4月30日公开上映的近百部华语电影中,评选出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美术设计及特别贡献奖等11个大奖。初选之后,再由评委会成员刘震云、陈建斌、蒋雯丽、杜媛、张阳等资深电影人进行终选。 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童自荣获得本届“汉米尔顿特别贡献大奖”,获奖的童自荣保持了一贯的淡然:“我喜欢在幕后工作,这个灯光对我来说太亮了。”

  身为评委会主席的刘震云在现场感慨称:“幕后跟台前是两个阶级”,“台前的都非常有钱,他们举办个party的话要上亿。幕后的人聚会的话顶多吃一顿涮羊肉。幕后工作者相当于在跟电影谈恋爱,台前的则是生了孩子才加入的。所以呢,许多台前的人在发现幕后创作者的魅力之后,也想从谈恋爱开始,一直到生出自己的孩子。像陈建斌就从台前转到了幕后,从抱孩子一直转到了谈恋爱。贾樟柯虽然是导演,但每次剧本都要亲自操刀,他尝到了谈恋爱的这种甜头。这次我们几个评委确实进行了认真的筛选,选出了这些在中国谈恋爱谈得最好的这一拨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