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冯唐跨界做综艺搜罗13个不同行业小说原型人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5:37 来源:东方早报

  作家冯唐最近“触网”了。

  昨日他宣布推出纯网综艺节目《搜神记》,以主持人身份,搜罗各行各业的“大神”制作成13期节目,并以此为基础撰写13篇短篇小说。

  用冯唐自己的话说,他要尝试做世界上第一位“把小说创作过程视频化”的作家。

  13位作为小说原型的人物,来自各行各业,有传统意义上的公众人物,例如冯唐的朋友“老罗”罗永浩,一个没上过大学却在演说领域折腾不休;有艾青的小儿子艾丹,冯唐的古董老师,对古物和高古瓷器有高超的鉴赏能力。

  除此之外,更多的则是一些能人志士。比如厨子,日本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的徒弟,学徒十五年,前三年老师都不让他碰炸锅,学成后带了一背囊古董餐具回到北京开了一家店。还有100种红酒基本上能品对80%的红酒盲品者,包括葡萄种类,品牌,年份都能罗列。

  冯唐说:“他们可能不是那么有名气,但是是构成美好世界的基本,一饭一草一木等简单的艺术形式,也许做好了才是生活最美妙的点。”

  这档节目,冯唐提供大量文案创作包括小说。但是视频领域他希望全权交给年轻的专业团队,更符合网络化传播,“别跟我自己似的活得跟个古人一样”,希望整体节目的调性是“高冷中见萌骚”。

  《搜神记》预计明年1月播出,因为半年要完成13个短片的压力,冯唐在还有两个专栏的现状下,把长篇小说计划暂停了:“趁自己还算壮年,压榨一下创作力。万一真不成吐血当场,最后只有哭的份儿,那也是解脱,我再回去写小说。”

  从妇产科医生到商人到作家,冯唐一开始就走了一条“半路出家”的路。近年他开始进入影视圈,李玉电影《万物生长》就是他首个剧本作品。

  如今作家成为脱口秀主持人的例子很多,对于做这档节目的初衷,冯唐称:“第一当然是想把小说创作过程视频化,第二就是想借助互联网激发现代人对小说和文学的兴趣。”

  而对于要采访搜罗的这13个人,冯唐表示初步定下的类型很多样,比如吃女生饭的、做菜的、拍照片的、靠说话为生的,甚至职业骗子。这与其说是一档节目,不如说像剧情片,想象空间很大。

  尽管如此,但所谓“视频化”的概念只是一个作家寻找创作灵感的过程记录,被问及如果人们更喜欢看这个过程,而不喜欢小说本身了怎么办?冯唐认为这本来就没有冲突,好的小说仍然是文本更重要:“真正好的小说家,是能‘在无声处听惊雷’的人,就像我谈艺术时说,园子里的竹子,映到你眼帘的,落到你笔上的,留在你心里的,别人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相似又不相似,这才是最好玩的地方。”

  实际上这不是冯唐首次参加综艺节目,他曾在相亲节目中担任过主持人和观察员。对这次亲自上阵操刀自己的综艺节目是否有点击率压力,冯唐笑称运营方没有给他任何压力,“中游偏上就挺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