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展现湖南艺术创作成果 增强三湘百姓文化获得感 ——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圆满落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0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玲 曾秋甫

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湘剧《月亮粑粑》。

  10月26日至11月20日,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的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在湖南省长沙市和湘潭市两地火热开展,全方位呈现了近3年来湖南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让三湘百姓过上了盛大的文化节日。

  湖南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湖南省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本届艺术节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文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长沙市政府、湘潭市政府12家单位主办,分专业舞台艺术、专业美术、群众文化和文化创意四大板块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和展演等活动。

  据统计,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共有36台大型舞台剧目、82部新创小戏小品、139名声乐选手、252个群众舞台艺术节目、48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1056件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近千件工艺美术创意作品参与评选,5000多名专业演职人员和7万余名群众演职人员参与演出,吸引了5000多万观众通过现场和网络观看展演和展览,是历届湖南艺术节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展演剧目最多、参与面最广的一届。

  新创剧目成果丰硕

  地方剧种百花齐放

  湖南省地方小戏剧种品类较多,且具有地方色彩浓郁、喜剧特色鲜明、粗犷爽朗的特点。本届艺术节上,经过初步评审和选拔,共有31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和18个新创小戏参与专业舞台艺术板块的展演,囊括了湘剧、花鼓戏、京剧、木偶戏、音乐剧、歌剧、舞剧、杂技剧、祁剧、巴陵戏、汉剧等18个剧种,这些新创剧目充分体现了湖湘地域特色。

  参演作品中,既有省直文艺院团的作品,如省湘剧院的湘剧《月亮粑粑》、省京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京剧《辛追》等,也有基层文艺团体的作品,如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湘剧《烧车御史》、张家界市慈利县瑞凝演艺传播有限公司的花灯戏《莫家寨》等。

  为了艺术节上的精彩呈现,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揣摩角色表现技巧,夜以继日、抢班赶点地排戏,对一句台词、一个动作反复打磨,精益求精,诠释了高尚的艺术精神。经过反复打磨的参演剧目制作精良,赢得了观众普遍赞誉。其中,湘剧《月亮粑粑》、花鼓戏《我叫马翠花》等11台大型剧目是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扶持项目。

  关注现实题材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届湖南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大多突出“中国梦”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且参演剧目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关注现实题材,其中,有19台大型剧目和17个小戏精品是现实题材作品,反映平凡真实的百姓生活,分别占演出剧目的62%和94%。

  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作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我叫马翠花》以小人物的视角展现社会正能量,用喜剧形式描述主角马翠花身边的凡人小事,以生动鲜活的喜剧人物和喜剧语言抒写阳光下真实的、普通人身上的仁义道德和生活梦想。

  湖南省湘剧院创排的湘剧高腔《月亮粑粑》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截取3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断,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坚守奉献30年的动人故事。

  由湖南省昆剧团创排的昆曲大戏《湘妃梦》讲述了传说中距今4000余年的上古时期尧、舜、禹的故事,并以虞舜与娥皇、女英二妃的感情故事贯穿其中,体现了谦和礼让、尊老爱幼、孝顺父母、和睦共处、禅让贤能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现代木偶戏《留守大山的孩子》是一部反映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和他们面对困境自强不息的现实主义题材木偶剧,旨在唤醒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传递爱心与正能量。

  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新编京剧《辛追》以长沙马王堆汉墓为创意源泉,剧中人物、故事借鉴了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资料,为观众再现了2000年前的西汉初年,被朝廷派往长沙国任丞相的利苍与织锦姑娘辛追之间浪漫的爱情故事。表现了在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下,辛追为爱的坚守以及为了国家而送子入伍的大义。

  节会内容丰富新颖

  凸显文化创意经济活力

  为了提高湖南省专业艺术创作水平,激活社会艺术创作潜力,推进湖南各艺术门类的发展,本届湖南艺术节创造条件让更多的艺术门类、艺术形式参与进来,设置了更加新颖多样的活动形式,传统艺术门类与新兴艺术业态集中亮相,新增了微电影展演、专业声乐比赛、小戏小品专场比赛、工艺美术创意展以及演出交易会等多个内容。

  专业美术板块共面向全省征集美术书法摄影作品1056件,遴选了其中443件在湘潭齐白石美术馆展出。作品中既有对传统文化精髓的薪火相传,也有对当代文化新潮的广泛吸取;既有对本地人文风貌的描绘和赞美,也有对实现中国梦的期盼和追求,吸引了3万多名观众参观展览。

  群众文化板块的活动涵盖了音乐、舞蹈、曲艺、微电影等9个艺术门类,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征,呈现出鲜明的民族风情及地域特色,代表了近3年来湖南省群众文艺创作和演出的最高水平。

  本届艺术节首次增设文化创意板块,举办了湖湘工艺美术创意成果展,共有石雕、木雕、竹雕、陶瓷、织锦、烙画等50多个种类的近千件作品参展,这些工艺美术产品不仅美轮美奂,而且大多具有良好的市场销路。中南六省(区)演出工作交流会暨湖南演出交易会是文化创意板块的另一个主要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100余家演出单位参加。湖南省演艺集团与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湖南大剧院《男子曰》剧组与江西艺术中心等24对演艺单位在交易会上就相关演出项目签约。其中,正式签约项目涉及演出217场次,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涉及演出178场次。湘剧《月亮粑粑》等本届艺术节推出的精品剧目在交易会上找到了商机。

  评奖程序严谨规范

  获奖作品更具含金量

  虽然与往届相比,本届艺术节的规模更大,参演剧节目更多,但为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增强获奖作品的含金量,本届艺术节削减了20%的评奖数量,并严格规范了评奖程序和奖项设置,为每项比赛都制定了详尽的评奖办法,引导文艺院团靠作品立身,靠实力说话,靠水平服众。

  艺术节评委均由组委会从专家评委库中随机抽取,外聘评委数量超过总评委数50%,同时,从湖南省文化厅今年开展的“我是评委--寻找全国舞台艺术观众评委”活动产生的观众评委中挑选了5位担任剧目评委。

  最终,本届艺术节专业舞台艺术板块共评出大型剧目田汉综合奖22个,其中,湘剧《月亮粑粑》等10个剧目获田汉大奖,木偶剧《留守大山的孩子》等2个剧目获田汉特别奖,花鼓戏《乡里乡亲》等10个剧目获田汉新创剧目奖。此外,还评选出包括田汉剧作奖、田汉导演奖、田汉音乐奖、田汉表演奖等在内的田汉单项奖99个以及小戏小品比赛和声乐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专业美术板块首次设立了“齐白石艺术奖”, 填补了湖南美术类政府奖的空白。最终,《上海的早晨》等8件美术作品和《齐白石谈艺录》等8件书法作品入选首届“齐白石艺术奖”,另有10件美术作品、12件书法作品和20件摄影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

  群众文化活动板块评出88个“三湘群星奖”作品、31个项目类“三湘群星奖”和31个“三湘群星奖”三湘群文之星。

  文化创意板块共分为创意奖与新人奖两个类别,各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

  打造“线上艺术节”

  搭建全民文化共享平台

  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紧扣“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让艺术创作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其中,群众文化板块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来自社会各个领域和各行各业的群众参赛参演,总人数达7万余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只有5岁,观看演出的群众约达110万人次。

  艺术节期间,所有活动都以赠票或免费开放的形式向观众开放,演出场场爆满,共有10万多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了演出,5万多名观众走进展厅观看展览。同时,组织部分优秀剧节目到基层开展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专场惠民巡演,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艺术的熏陶。

  同时,本届艺术节还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首次采取了网上直播、网上展示、网上互动等形式打造“线上艺术节”,便于更多群众参与和分享艺术节,吸引了5000余万人次的网民参与和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