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莞香采香日文化活动举行 打造“东方香都” 弘扬莞香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也是东莞莞香林香农传统采香的日子。当天,“2015年莞香采香日活动”在东莞市大岭山镇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内举行,独具特色的香道表演及莞香采集技艺让传承千年的莞香韵味连绵悠长。

  莞香是东莞传统文化的瑰宝,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每年冬季,是莞香成熟收获的时节。11月20日上午,在国家级非遗项目“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的带领下,嘉宾们来到莞香种植园一睹采香风采。遵循古法,采香师将莞香树内已结香的树锯开,再使用工具,缓缓取下白木包裹的莞香原材料。黄欧说,采下来的原材料要真正成为莞香,还需要经过理香(去除白木)、晾干等多道传统工艺。

  “今天的莞香采香活动,既是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也是一场庆贺莞香文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典礼。”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说,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莞香文化产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12月,莞香制作技艺和寮步香市两个项目入选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由何镜堂院士设计、饶宗颐先生题写馆名的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在寮步香市建成开馆;今年以来,莞香先后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成为东莞唯一一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本月,东莞市政府正式发布了《莞香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将东莞建设成为“东方香都”、千亿莞香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东莞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在全市中部、西南和东部片区种植4万亩莞香树,建成一批现代化生态种植基地。以沉香博物馆和牙香街为依托,打造“中国沉香交易第一街”。同时,以东城—大岭山—寮步为中心,发展莞香产品精加工和深加工,开创莞香主题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11月20日下午举行的莞香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们围绕东莞全面建设“东方香都”发展战略进行深入交流。广东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王元林建议,要整理一部研究莞香的代表性著作,整合现有莞香种植园、种植基地、沉香研究会的资源,同时成立专业的研发团队,加强扶持引导。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陈希认为,要从历史的角度认识莞香的文化价值和意义,以世界和未来的眼光以及传承民族文脉、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策略,进行莞香的研究开发,让东莞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香都”。(谭志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