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民阅读十年成效显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吴娜)“近十年来,全民阅读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社会影响日益深远。”在25日召开的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全面总结了近十年来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

  一是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其中出现了以“书香中国”为统领的一大批品牌活动。

  二是优秀读物出版推荐力度持续加大,全民阅读内容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图书品种结构日益优化、读者阅读内容极大丰富,“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政府出版奖、“中国好书”等一系列评奖推优工作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阅读需求。

  三是全民阅读“七进”更加深入基层,先进阅读典型不断涌现。各地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2014年总局组织推荐的996户全国首届“书香之家”,充分展现了基层群众的读书风采和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优秀读书传统。

  四是各方共同推动少儿阅读,同时持续关注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

  五是农家书屋全面建成使用,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央和地方共投入150多亿元,在全国建成60多万个农家书屋,推动10亿图书进农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实体书店扶持工作受到重视,有关部门已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

  六是各类阅读推广方式不断创新,全民阅读率明显提高。从2010年到2014年,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成年人阅读率由52.3%增长到58.0%,成年人数字化阅读率由32.8%增长到58.1%,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由4.25本增长到4.56本,充分反映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成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