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东莞读书节:把爱读书的人聚集在一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08: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谭志红 莫启仪

著名文化人、主持人梁文道在东莞图书馆举办讲座

  “东莞读书节通过各种活动把爱好读书的人聚集在一起,是一件积极而有意义的事情。”东莞理工学院宣传部的张友炳说,10年前,他参加了首届东莞读书节的知识竞赛,至今仍记忆犹新。自2005年起,东莞每年都举办读书节,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阅读,养成了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品牌阅读活动凝聚琅琅书声

  “2007年,一个少儿讲故事的活动在东莞图书馆举行,谁也没曾想到,这个故事一讲就是8年,给喜欢讲故事的小读者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提起“我讲书中的故事”儿童故事大王比赛,该活动的主要策划人周崇弘说,该活动已遍及全市各幼儿园和小学,累计参赛选手达8万余人次,它将阅读这粒快乐的种子播撒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每年此时,我都会沉浸在这些作品所反映的历史故事里,在惊讶于孩子们优秀的书写能力的同时,也被一个个历史人物的故事所打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副校长柴松方说。东莞从2010年开始举办“中学生写史”读书活动,鼓励同学们写下长辈们的故事,把他们放到时代的大背景中去审视。5年来,全市共有4000多名学生参加。

  作为东莞读书节的活动之一,“我讲书中的故事”儿童故事大王比赛和“中学生写史”读书活动为广大中小学生搭建起了读书用书的平台,吸引全市中小学生广泛参与。连续举办十一届的东莞读书节以“阅读 和谐 发展”为主题,策划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市民架起了通向书山学海的桥梁。以活动为阵地,读书节带动爱好阅读的市民成倍增长。10年来,东莞读书节共开展了4785项各类读书活动,参与群众达3903万人次。

  刚刚落幕的第十一届读书节中小学生“梦·阅读”现场作文竞赛活动吸引了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参与。万江街道的李淑娴老师认为,比赛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他们会做很多准备,阅读大量的书籍,明白了多读书才能实现梦想的道理。

  “我是男人,一定要承担家庭的责任;我有梦想,我一直在追逐。所以,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站在道滘镇南丫村的广场上,李华照动情地说。与李华照一起,身残志坚的陈凤贤、积极向上的阳征和、全国劳动模范闭木娇,他们下基层进企业,参加“我的打工成才路”大型巡回演讲活动,一个个励志故事引起了听众的共鸣。

  在刚刚落幕的东莞中学初中部第十二届校园读书节上,连续举办8年的“师生家长同读同写”成为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该校张健老师介绍,通过这个活动,家长与孩子共读文学名著,以实际行动让孩子养成热爱阅读、写读书笔记的好习惯。

  基层阅读活动蓬勃开展

  10月24日至30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麻涌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教老年人浏览网页、上网看电影、网上购物等技能。麻涌图书馆挑选了适合老人阅读的书籍,设立“老年人阅读图书专柜”。此外,凡年满50周岁的读者办理读者证可免交工本费和注册费。作为麻涌镇第十一届“香飘四季”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该镇举办“浓浓敬老情”活动传递了东莞读书节的书香和温情。

  近年来,东莞读书节按照“政府主导、市镇联动、社会支持、专家指导、市民参与”的活动机制,每年在全市启动后迅速向全市相关单位、各镇(街)辐射,带动基层阅读活动的蓬勃开展。

  全市32个镇街、园区以东莞市读书节为统领,纷纷举办各种阅读活动。一方面,对接全市性的阅读活动,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参与,推动活动落地开花,让这些“高大上”的活动“接地气”,延伸了东莞读书节的服务范围,扩大了东莞读书节的影响,推动东莞读书节向纵深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各镇街、园区也纷纷举办自己的读书节,与东莞读书节遥相呼应。通过连续10年的举办,在当地形成了浓厚而热烈的阅读氛围,推动东莞读书节实现了立体化的跨越。如今年的第十一届石龙读书节先后举办了28项活动96场次,参与人数达4万多人次;去年举办的塘厦镇第十届读书节共举办了八大类46项读书活动500多场次,受惠群众近55万人次;长安镇连续3年举办莲溪书香节,参与者超过7万人次,成为深受市民欢迎的阅读嘉年华。

  学习型家庭和组织成燎原之势

  家住东莞市东城街道的邹伟家被评为今年的“广东省十大优秀书香之家”,一家三口均酷爱读书,家里藏书达3500多册。平时,一家人逛得最多的就是书店和图书馆。2006年,他们在家中成立了读书会,每周六下午的读书活动为生活平添了许多乐趣。2013年,夫妻俩又成立了“天骄读书会”,每周五晚上固定时间进行学习和探讨,吸引了80多名阅读爱好者参加。

  “长安小书房”是长安莲溪书香节最受欢迎的活动,由长安图书馆工作人员与一群热爱阅读的妈妈组织成立,主打亲子故事,每期活动报名都异常火爆。该活动的成功开展与义工杨春丽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她是一位热心的亲子公益阅读推广人,常为“长安小书房”出谋划策,每年参与活动不少于25场,并担任主讲人,带动了不少家庭参与其中。

  10年来,东莞读书节不断送书育人,让不少市民及家庭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像邹伟这样的书香家庭、天骄读书会这样的学习型组织、杨春丽这样的公益阅读推广人越来越多。他们在东莞读书节的带动下,以小范围阅读的方式传播正能量,将个体阅读的星星之火变成全民阅读的燎原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市目前共有10多个大大小小的书友会。从发起人及会员组成来看,这些书友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由东莞图书馆及基层分馆牵头发起的书友会,如易读书友会以《易读》为平台,以东莞图书馆四楼阅读空间为基地,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读书论坛、美文诵读等阅读活动;由东莞图书馆少儿部组织的莞芽俱乐部面向0至8岁的儿童及家长,积极开展各种亲子活动。

  第二类是由公检法、卫生等系统发起成立的内部书友会,如东莞检察书友会、由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群爱好读书的法官成立的愉悦书友会、由东莞监狱团委发起组建的东莞监狱心岛书友会等。据东莞检察书友会负责人介绍,2010年下半年,东莞市检察院党组发起成立了东莞检察书友会,鼓励干警们读书,以“小众阅读  大众分享”为宗旨,形成了每两周举办一次荐书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读书活动的常态化机制。

  第三类是由志愿者自由组织的书友会,如童心童阅故事会、东莞阳光书友会等。童心童阅故事会是一个以分享幼儿绘本阅读为主要内容的书友会,据发起人张德中介绍,该书友会成立于2013年,最初是在小区里为邻里孩子举办读绘本的故事会,后来,逐渐走进了幼儿园,吸引了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随着影响越来越大,东莞图书馆专门为故事会提供了场地。如今,故事会已经举办了100多期,推荐了三四百本书,成员由最初的一个人发展到40多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