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山西有个纯女性文学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5日08:27 来源:山西日报(太原)
文学社部分成员在夏翠枫山采风活动中合影。 魏文瑾摄

  在著名女作家石评梅的故乡阳泉,有个评梅女子文学社。这是山西第一个纯女性的民间文学社团。该社成立23年以来,社员发展到158人,主编过《石评梅全集》等各类文学书籍1500万字

  〖核心提示〗

  在新文化运动中著名女作家石评梅的故乡山西阳泉,有个评梅女子文学社,这是山西省第一个纯女性的民间文学社团。清一色喜欢文学的女人,文学社 是她们的精神之园,也是她们心中的沃土。追逐着评梅的足迹,汲取着评梅的精神,年复一年,她们耕耘着、守望着、收获着、快乐着。当年,石评梅像傲雪寒梅, 独秀一枝,美誉京城;今朝,梅园众芳如奔腾骏马,气象万千,香凝故里。

  人数已发展到158名

  初冬的一个下午,笔者慕名来到评梅女子文学社发起人和首任社长魏文瑾老师家中,初见魏老师,立刻被她优雅的气质、精致的妆容、如水的目光、沁 心的笑容所吸引,她虽人到中年,周身却散发着难以言表、只有文学女子才有的独特韵味。生于评梅故里平定县的魏文瑾,退休前系阳泉市地方志办公室的资料科 长。说起评梅女子文学社的创立与发展,魏老师一下就打开话匣,感慨中充满了自豪。

  那还是在1992年5月24日,也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之际,平定县文学女青年魏文瑾、王润云、李月丽、耿宝红 等,怀着对同乡著名女作家、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女杰——石评梅女士的崇敬之情,在县文联的支持下,组织了一期《冠山》女作者专号。与此同时,她们还组织成立 了省内第一个纯女性文学社团——平定女子文学社。魏文瑾出任社长,时有社委7人,社员27人,开始了艰辛的文学创作之旅。2005年,是石评梅女士诞辰

  103周年,阳泉四区两县几十位热爱文学的姐妹们聚在一起,大家志结同心,一拍即合,共同提议在阳泉地区扩大女子文学创作队伍,遂在原有基础上,成立了阳

  泉评梅女子文学社。到今天,已是23个年头,社团人数发展到158名,其中,国家级作协会员8人,省级以上作协会员42人,市级作协会员54人,社员主要

  分布于阳泉境内的四区两县。尤其是2005年以来的10年间,社团社员的踪迹渐行渐远遍及国内外,太原、北京、河北、广西、广州、深圳、海南等省、市、自 治区皆有社团社员的踪迹,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也都有社员的踪迹。这个纯女性的民间文学社团从小小山城到天涯海角,从中国大陆到欧洲国家,可谓“星星之 火,可以燎原”。

  从评梅女子文学社创办之初,魏文瑾共担任社长达19年,从青年到中年,她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社团与文学方面。她与女社的文学爱好者们心连 心,肩并肩,破浪向前。坚持在别人“不适时宜”“不务正业”的讥讽中握管自律,不懈耕耘;在别人“不知天高地厚”的白眼中读书明理,布施大爱;在“无办公 经费,无办公场所,无专业人员”的“三无”状态下,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为家乡作出了真诚的奉献,赢得了社会普遍的认可。

  有人不解地问:在人们追名逐利的环境下,阳泉竟能有这么多痴迷于文学的女子?回顾评梅女子文学社的成长之路,魏老师这样说,如果没有评梅这面旗帜,如果没有女社聚集人气,这些有志于文学创作的姐妹或许仍为散兵游勇,一盘散沙。

  精编《石评梅全集》

  2012年国庆节后,一次社委会上,评梅女子文学社举行了石评梅文学作品研讨会,生于平定的石评梅,敢于挑战旧礼教,是太原女师第一个当众剪 掉辫子的女生;勇于探求真理,是北大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第一位女会员。同时,她与高君宇的爱情恋歌为世人传唱,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敢于把笔尖刺向四周无边的黑暗,虽英年早逝,却流芳百世。大家聊及评梅的一生,聊及评梅的坚强意志与进步思想,聊及评梅敢于拼搏前行、不屈不挠的可贵精神,更加坚定了追随评梅遗志 的决心。“我们的书哪有评梅的好呀,咱先给评梅编一套书!”一人提议,群起响应。评梅女子文学社当时的社长魏文瑾和她的姐妹们决定为石评梅编一套书—— 《石评梅全集》。

  主编魏文瑾,副主编王润云、尹丽萍、葛燕红、李萍、郭广姝、史翠花、梁盛萍、尹维花、田芳。10个评梅故乡人,利用业余时间,搜集史籍,查阅 资料,拜访名士。家乡的史志档案不敢放过,阳泉市地方志办公室、阳泉市党史研究室、阳泉市档案局、平定县史志办等部门都协助配合。石评梅就读、工作的地方更不容错过,国家图书馆、首都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等等都留下了他们查阅的足迹。他们还多次走访8集电视连续剧《生死之恋》编剧梁枫女士以及我省著名 评论家董大中先生等。从2009年9月开始的早期收集整理算起,历经5年零7个月,校勘22次,终于于2013年10月底集成三卷——《散文 游记卷》《诗歌 小说卷》《戏剧 书信卷》,加上祭文、序言、附录共计83万字。这是阳泉人第一次系统地编《石评梅全集》,而且参编者皆为女性。《石评梅全集》于2014年3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并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推荐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全国2014年度书展,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该套书出版后,应山西省史志院之邀,她们再次编校了《石评梅全集》合订本,55万字。在后续的几年中,又出版了由梁盛萍、郭爱华、魏文瑾、尹维花4人主编的《石评梅纪念文集》,将收集到的全国各地纪念 评梅文章较系统地呈献给了国内外读者。

  主编文学书籍1500万字

  从文学社成立之初魏文瑾担任社长,到2014年底,魏文瑾将社长的担子交给了年轻的新锐作家、长篇小说《大清矿案》的作者史佼陇,她们一直秉 承深入生活的路子,经常带领这些爱好文学的姐妹们深入生产一线采风、创作,从“娘子关踏青”到“太旧路采风”,再到“桃园寻春”“冠山赋诗”,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观察着生活,尽情书写着多姿多彩的人生。文学社成立当年,他们便以石评梅的小说《红鬃马》为名称,出版了第一本社员文集,并在《平定日报》开辟“红鬃马”专栏。栏目的开办,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有一次因故停办了几期,好多读者、老百姓就跑到报社询问怎么“红鬃马”不见了,读者的喜爱对女作者们 是极大的鼓励。

  从1993年出版社员作品集《红鬃马》创刊号至今,女社已编了12辑《红鬃马》,约400万字;从2006年开始主编第一套《红鬃马文丛》以 来,如今已编了5套、38册,约800万字;2012年,为纪念女社成立20周年,姐妹们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昼夜奋战,编辑了一套《梅苑墨事——20年,我们一起走过》文丛,该书分《序言集》《撷英集》《故事集》《评论集》《回望集》5本书,74万字。这套书,不仅见证了女社20年的成长历史,也累积 了女社员太多的亲情、友情、爱情和乡情。2015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她们多次组织活动,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情抒写过去,展望未来。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三、四届赵树理文学奖的获得者中,李月丽(原平定女子文学社副社长)、小岸(原评梅女子文学社副社长)分别获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奖,她们的成绩,大大激励激发了女社人出精品、出好书的热情。这些年,女社主编的各类文学书籍约1500万字,这些书籍正式出版后,全国各地的读者不仅可以在国家图书馆看到 女社人主编的书籍,而且通过文字的交流,使女社的影响逐渐扩大。

  回忆起评梅女子文学社走过的岁月,魏文瑾感慨万千。这些年,为了维持社团的生存,她们跌跌撞撞找经费,披星戴月爬格子;为了培养文学人才,求 贤若渴,三顾茅庐,走出去学,请进来讲;一次采风,数日筹划;一本文集,夙兴夜寐。于是,山城文海里,千帆竞发,百花齐放,一群写字的女人从家庭的那间厨房走进另一间厨房,访军人、访警嫂、访劳模、访百姓……到处都是女社人练笔的疆场,阳泉各县区随处可见女社人留下的足印。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大家茶余酒后聚到一起;逢年过节的闲暇中,大家推杯换盏凑到一块,或登山临水,或即兴抒情,走乡串户,访贫问苦:农家、矿山、福利院、地震灾区,孤寡老人、患者床前, 都成了百名女子昼夜的牵挂。

  为了这种崇高,女社人忍辱负重,从未计较个人得失,早已把文学社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女社的会员当成了自己的姐妹。曾记得,为了编 一本《红鬃马》,一群人抛开家务,争相到印刷厂校勘;搞一次活动,一群人连夜布置会场;一人住院,数十人去医院争相看望;一人下岗,十数人东奔西忙求职寻岗;社团没有活动场地,社员家和南山公园就是她们可以吟诗作赋的所在;无钱外出采风,家乡的风景名胜她们不厌其烦地去欣赏、去逗留、去吟咏……大家志同道合,精诚团结,不仅使评梅女子文学社实现了“队伍自平定到阳泉、作品由低级向高端、影响从一县到全球”的大步跨越,而且成为山西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一支别具 特色、活力四射的“文坛娘子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