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陕西儿童文学尚缺品牌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5日08:23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

  本报讯 (记者张静)寒冬时节,却洋溢着春天的希望。近年来,我省儿童文学创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继续发现有潜力的作家,给有志于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搭建交流平台,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培训研讨会前日在西安召开。

  《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获得者安武林分别为我省儿童文学作家授课,他们围绕儿童文学选题创作、稿件编选等,和在座的中青年作家分享了创作经验。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蒋惠莉则介绍了我省近年来儿童文学创作取得的成绩:作家李凤杰的《还你一片蓝天——中国失足少年教育纪实》和王宜振的《笛王的故事》分别荣获第四、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吴梦川的长篇儿童成长体验小说《完美的花朵》入选2012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蒋惠莉强调,儿童文学创作要强化铸造灵魂、勇于担当的意识,深入生活,提升质量,解决好繁荣儿童文学创作的动力问题。

  虽然佳作不断、作家不少,但陕西儿童文学依然缺乏应有的影响力。蒋惠莉表示,陕西儿童文学还没有形成品牌,没有郑渊洁、杨红樱这样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著名作家。与会嘉宾也表示,国内青少年及儿童文学创作问题确实不少,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资深儿童文学编辑肖建国说:“比如我们的儿童文学中缺少具有影响力的文学形象,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没有得到国际认可,没有哈利·波特,也没有J·K·罗琳。”由于儿童文学在中国属于“舶来品”,因此西化倾向也很严重,国内作家的作品模仿照搬较多,而有创意、有新意的本土化作品较少。肖建国还表示,他最近关注了一下“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图书,认为它虽无害,但也无益,“幼儿图书也需要有高雅的内容来引导,不能只关注游戏性,而忽略了思想性,儿童图书也要关注社会,反映现实,不能封闭式创作。当然,反映什么、反映到什么程度,需要儿童作家把握,但把儿童读者与社会现实隔离开是不合理的。”

  作者:张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