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肖复兴:致友人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5日08: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肖复兴

  之一

  老傅:

  非常开心在你生日那天收到你的十五首诗,读来别有滋味。迫不及待读你的诗,迫不及待向你说我的读后感。好诗让人心生快感,让庸常的日子有了滋味。看得出你读唐诗的认真,有属于你自己的感悟,难得的真性情,又有难得的古韵悠悠。十分兴奋,好久没有读到这样的诗了。

  我把你好多好句子抄录下来,不时欣赏。之二的“迷津欲有问,临阵不翻书”;之三的“醒时装醉鬼,酒后见诗仙”;之十的“偶嫌官宴腻,倍觉野蔬香”;之十三的“赤壁磨沉戟,青楼弄绮琴”……均见你的功夫,非常精彩,对仗得仔细。

  我最喜欢的是之六,就具体说说这首诗的感想。开头两句不俗,先不客气把门关严,立起一面飘扬的大旗,等于站在绝壁上,没有了退路。第二联战士对佳人,一死一眠,有色彩,有气势,是对高适诗的翻写。虎帐对军前,稍有瑕疵,但“虎”字用得极好,比高适的“帐下”要妙,借虎托势,以眠代舞,比高适“美人歌舞”更深一层,也更具现代感,足见你的性情。但既用了虎帐,再用高诗里的军前,就显得有些偷懒了。三联“神能遗旧恨,鬼不忘当年”,对得一气呵成,字字相扣。尾联“白雪轮台赋,阳春和亦难”,收得漂亮,最让我叹服,不仅呼应篇首,更留有余味。白雪对阳春,信手拈来,是多么难得又多么恰如其分的对应。这首诗处处对比,层层相叠,战士佳人,神鬼,白雪阳春,真如你诗中所写“笔落如奔水,篇成若贯珠”。

  相比较,之七和之九弱些,尤其是结尾收得直白。相反,我喜欢之八尾“信口吟绝唱,成全鹳雀楼”。虽然也直白,却有自己的发言,“成全”一词用得明白却有味道。之十尾“终夜常开眼,槐荚可扣窗”,也清新可人。

  你这组诗格律严谨,是经过细细推敲打磨的。有个别字平仄有误,如湿、哭、折、得,都是仄声。不过,这也无妨,只是注意更佳。另,“花对红杏雨,金谷绿珠老”,“老”字是否打错,该是“人”字?这联色彩明艳,一显你缱绻一手。

  先将感想汇报如上。期待你的新诗,总能给我惊喜。就如同我给你诗所表达的。不知你是否收到那首,一直没有你的回音,再发一次,表达我的心情。

  《秋寄老傅》

  读诗有老傅,李杜已前尘。挥笔飞青砚,成篇入白云。

  菊开谁是主,桂落独怜君。泪湿素笺里,秋惊草木深。

  复兴 九月一日

  之二

  老傅:

  雨天宜读诗。收到你发来的说宋的新诗,正好今天细品,颇有唯恐读尽之感。看如今你病中静心细读前人,不禁心想当年自己膨胀,轻薄前人未能把前人仔细把握,而让青春一掷,营养失衡。所以,更对你如此认真阅读前人而感佩。

  这十首读宋人越到后面越好,随心所欲,落花流水,蔚为文章。同上次发来写唐人的十五首相比,多了家常味和现实感。能够用古典诗的语言,书写现实,是尤其难的,也是最有意思的。旧体诗写旧容易,旧体诗写成新顺口溜也容易。旧体诗两难之处,便在于新旧之间的调和与融洽,让古典化的语言对现实的生活进行嫁接而非接骨的诗性与诗化。

  最后一首,“久病家中困,劳妻缮旧章。分头查韵律,联手试宫商。笔老黄花瘦,笺洁紫墨香。悄悄烛下语,夜雨扣西窗”,写得多么情趣盎然,让遥远的古典语言变得如此亲切家常,是属于你自己的一幅老夫老妻写意图。写范成大石湖一首,也是如此。写东坡黄州“弄影谁同舞,敦煌望子由”,兄弟之情,写得那样浓郁,不动声色中糅进今日的情感。“车淤名胜路,纸烂等闲书”,更是捅到今天的腰眼儿上。而且,对仗得多么精彩,“淤”是今天的俗语,难得在古诗里见到,在这里却新鲜别致。

  说到对仗,你诗中的努力,常可以怦然触目。“谪游蛮瘴路,兴寄俚歌腔”;“虚弓落病雁,闲羽静胡沙”;“吞吐八荒士,经纶一片蛙”,对得实在是好。一扫你过去执着的直白,而多了诗的韵味,更多了词语之间的讲究。仅看那“蛮”与“俚”、“虚”和“闲”、“士”和“蛙”、“吞吐”与“经纶”几字,就看得出你用得多么熨帖。

  “江上”一联,还是化一下好,可以对仗一些,也可以对比得新鲜一些,比直接引用前人诗,会更舒服一些。此外,对放翁的批评有失苛刻,以钗头凤收尾也过于平常,没有跳出一般人常态。“抄近没门道,出乖愧悔初”,有点儿顺口溜,在这组诗中格外扎眼,我意还是尽量不用为好。同样的大白话,“人生哀莫大,装蒜到呜呼”,就要好得多,让人忍俊不禁,又多思良久。这中间的分寸需要把握。这些意见供你参考。因是一路读来,顺手把感想都敞开说来,想你要听的正是这些。

  再写一首送你,表达我读后的兴奋之情。盼你一路写来,兴寄无穷。晚秋渐凉,多加保重!

  《再寄老傅》

  老来诗有梦,不负少年心。日暮孤飞雁,夜深独醉人。

  荒原羞落木,闹市耻披襟。秋雨西窗下,听君说古今。

  复兴 九月五日雨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