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河北:书香惠民 涵养人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5日08: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全民阅读以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的“七进”方式在河北省全面推进以来,成效良好。近日,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主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走进河北,感受这里品牌活动引领的阅读风尚、“书香系列”评选营造的尚文爱读氛围。

  关爱特殊群体:传递听读乐趣

  深入推动“七进”工作,以“书香系列”评选为重点,河北省在全民阅读推广上打造了自己独有的品牌活动——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倡导孩子们诵经典、学国学。“我为盲童读经典”是河北网络电视台策划并组织的一个阅读推广活动,关爱特殊群体、传递听读乐趣,为偏远中小学校捐助优秀出版物活动送书香、播智慧等。

  有一次,河北网络电视台采编中心总监谷霄燕随河北教育出版社到盲校做活动,当看到盲童们听嘉宾讲故事所表现出的对图书的热情和渴望时,她被触动了。为了让更多的盲童能够听到经典,享受到阅读的乐趣,河北网络电视台采编中心联合河北电视台播音部,通过专家推荐,选取了部分经典书目,请播音部的播音员朗诵经典文章、诗词并录制下来,在河北网络电视台开辟专区,长期免费播出。谷霄燕说:“‘我为盲童读经典’板块长期挂在网站上,并不赢利,还占用空间,有人说不划算。但是,我们觉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不仅要关心普通人群,也要关注弱势人群。盲童可以通过听来‘阅读’,要让孩子们听到标准、优美的声音,让他们有美的享受,通过听享受‘阅读’的愉悦,通过听学习经典的篇章。”

  通过整合资源、打通线下线上,让阅读推广的效果提高数倍,不仅普及普通孩子,还把阅读的种子种进了盲童的心里。谷霄燕说:“这是一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行动。我们打通了线上与线下,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孩子的阅读,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送书的队伍中,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少儿图书。”

  完善书屋管理:让书香永驻农家

  “每个农家书屋原则上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不少于1500册,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张),具备条件的地区,可增加一定比例的网络图书、网络报纸、网络期刊等出版物。”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丁欣介绍了河北省农家书屋建设的基本标准。

  据了解,自2009年起,河北省新闻出版主管单位首创并开展的“情暖故土  书香农家”帮扶联系活动,通过在全省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实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方式,为全国农家书屋的管理、使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如今已见成效。河北省在对农家书屋的管理和使用上正在向深层拓展,希望让农家书屋的管理员更加安心,让农家书屋的新书更多,让书香永驻农家。

  阅读推广,惠民先行。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推广全民阅读、惠民服务?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的体会是,互联网让全民阅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互联网对出版单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站在更高处去创造、推出更优秀的作品,是出版单位需要思考的问题。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致力于通过开展系列惠民书市活动让老百姓真正成为文化发展的受惠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推动书香评比:辐射全民阅读理念

  读书滋养心灵,阅读改变生活。当全民阅读走进人心成为习惯时,一个人、一个村、一个镇、一个县都会随着阅读而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河北衡水的教育工作者郭来湖在辛勤耕耘36个春秋后退而不休,从2011年7月开始,历时3年,他搞调查、找资料、与学生座谈,完成了著作《和青少年学生谈读书与成才》。郭来湖的读书习惯影响着家人,他也希望能够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拿起书本,多读书,读好书。他的家庭在今年10月获得河北省第二届“书香家庭”荣誉称号。

  今年5月,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全民阅读办公室共同启动了“书香系列”的评选活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乡村、社区是社会基本的组成部分,挖掘和树立家庭、乡村、社区读书榜样,让每个家庭、乡村社区、社会大众时时处处感受到阅读的存在,有利于广泛深入地辐射全民阅读理念,对推动全社会共同读书氛围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晓明表示。

  “今后,我们还要将评选活动逐步扩展到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军营、书香企业、书香区县、书香城市等各个领域,在全省各村镇县市、各行各业形成争创‘书香集体’、争当‘书香单位’的全民阅读社会氛围,为‘书香河北’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李晓明说,“目前,正在着手‘24小时书吧’试点建设,确保提供方便、对口味、有吸引力的阅读服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