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韬奋精神六讲》:韬奋精神浸三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5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周恩来为邹韬奋的题词。资料图片

  日前,一本翔实阐述邹韬奋为大众、爱祖国、敢斗争、善经营、懂管理、真敬业的小书——《韬奋精神六讲》,由生活· 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用以纪念生活书店创办人邹韬奋120周年诞辰的小开本,对于韬奋精神的回顾,不免令读者追忆起往昔的峥嵘岁 月。书的作者是出版家、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

  在前不久三联书店主办的“纪念邹韬奋同志120周年诞辰”座谈会上,与会者重新梳理了韬奋精神的内涵。

使作者“终身”以托

  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的《语文闲谈》《百岁新稿》,学者、翻译家杨绛的《干校六记》《将饮茶》,著名学者季羡林的《中印文化关系史论丛》,文 物鉴赏家王世襄的《锦灰堆》《明式家具研究》……一连串掷地有声的名字,一大批厚重的专著,几十年来,几代三联人沿着韬奋前辈的足迹,滋养了无数三联读者 的精神世界,传承了为大众“服务之彻底精神”。

  “不官不商,有书香。”这是杨绛多年与三联书店交往的感受。也正是留恋这般情感,《钱钟书集》也交由三联书店出版。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将《简帛古书与学术源流》《铄古铸今》等书稿交到三联编辑手里时,考虑更多的是“三联更接近广大知识分子而不是专家 的兴趣”。他曾幻想,有一个理想的出版社,一见倾心。“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一直以来,李零始终认为,作者跟出版社之间的关系, 那是托付终身。找来找去,自认为“吹毛求疵”又“百般挑剔”的李零,终与三联的孙晓林成了朋友。“对我这样的‘老改犯’,她不急不烦不恼。三联的编辑学历 高、知识背景深、有朝气、有干劲,同他们打交道,能将心比心,这很难得。”几年的交往,李零体会到,三联书店的书刊视野宽广,对思想深度和文化品位,都有 很好的把握,对引导读者成为精神健全、蓬勃向上的人,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内容贵精不贵多,本本过硬。“尤其是周刊,每星期就要见面一次,更贵精而不贵多,要使读者看一篇有一篇的益处,每篇看完了都觉得时间并不是 白费的。”当年,邹韬奋办《生活》周刊时提出这样的要求。如今,三联书店秉持这种理念,积极推广主流的大众文化。也正是这种优良传统,使得各名家大家对三 联如百鸟朝凤,把自己的一笔一画、一字一句交给三联。王世襄曾说:“三联对稿件之取舍,分辨其优与劣,有益与无益,泾渭分明,判若黑白。”

怀着赤诚之心传播知识

  按照与责编叶彤约好的交稿时间,9月15日深夜,聂震宁将《韬奋精神六讲》的书稿一键发送给对方。而此前的多少个晚上,他夜不能寐。数月受 韬奋精神的熏陶,他一次次为邹韬奋不辞辛劳、不计利益、“聚精会神”地投入到新闻出版和写作中的精神感动,也一次次为邹韬奋所提出的出版物内容要“有趣味 有价值”叫好。从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一职退休的聂震宁,这些年亲眼见证了三联何以受到广大作者和读者的爱戴。

  《“国民作家”的立场》是三联书店送给董炳月的一份有特殊意义的礼物。“老实说,三联送来的这块馅饼,消除了我由学术著作出版难而产生的对 学术研究的厌倦。”原来,这部书稿此前已经交送某出版社,而要想顺利出版,需要他交纳一定数额的出版补贴,对于这位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的研究员来说,辛辛苦 苦写一本书,然后还得去申请出版补助金,要么就自己掏腰包,“感觉一点儿都不美好”,董炳月心想。于是,他到三联书店去碰运气。“不仅不用自己掏腰包,而 且还得到将近6000元的稿费。运气真不错!”

  此后十几年间,董炳月科研成果中的大部分都交由三联书店出版。对于这本书能入选“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他更是喜出望外。1995年, 哈佛大学与三联书店开始携手,合作出版“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这套丛书不是单方面引进翻译美国图书,而是借用哈佛大学资助,出版中国中青年学者的著 作。

  三联的读者是幸运的,他们可以24小时把韬奋书店当成自家的书房。今天,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已经成为引领文化发展的地标。

  (本报记者 刘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